坐车途中不断对司机进行威胁、恐吓,后又将其手机抢走,并用其手机支付宝花呗扫码消费2.5万余元……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快速侦破一起夜间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追回被抢物品一大宗,挽回经济损失25001元,及时消除了社会隐患。

  2021年1月3日晚11时许,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景某报警称:1月3日12时左右,其在东营市广饶县某商场门口开黑车拉了一名乘客,该乘客在从东营市广饶县到东营市东营区途中用疑似枪支器具对其不断进行威胁、恐吓,行至东营市某小区时,该乘客将其手机抢走,并用其手机支付宝花呗扫码消费,共计25030元钱,脱身后立即报警。该犯罪嫌疑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疑似枪支器械,恐吓、胁迫受害人,并抢取他人财物,行为极其恶劣,且临近年关,为防止嫌疑人再次或连续作案,侵害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开发区公安分局迅速指派刑侦大队为侦破主力联合情报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开展专项侦查。

  警情就是命令。办案民警雷霆出击兵分四路开展侦破工作:第一路办案民警细致询问被害人景某,深入核实案件真实情况及相关细节,初步描绘犯罪嫌疑人特征和行踪;第二路办案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对受害人车辆及周边进行现场勘查,提取相关物证;第三路协同网安警力合成作战,对涉案信息细致核实,摸排走访、调取周边监控录像、固定相关证据;第四路人员逐一核查、梳理分析发案沿途社会监控及出租车辆录像,力争发现线索,实现案件突破。

  经查,该案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全程戴着帽子、蓝色口罩和墨镜,有效的人像特征很不明显,且行踪不完整,这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虽然很难确定嫌疑人身份且轨迹不明,但办案民警不惧艰难,不分昼夜,竭尽所能力求突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扩大侦查范围,对比分析、梳理了海量视频监控和大量摸排走访后,一条重要线索浮出水面:办案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抢劫完景某后,不一会乘坐了一辆出租车离开,通过这一信息,民警很快刻画出了嫌疑人的行踪轨迹。至此,该犯罪嫌疑人整体行踪轨迹还原完成,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

  掌握犯罪嫌疑人轨迹后,办案民警充分运用研判平台,利用科技信息资源整合的力量进行深入侦查,大大缩小了嫌疑人侦查范围。最终,办案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李某,并分析研判出其落脚点。经查,嫌疑人李某是一名抢劫惯犯,曾有过2次抢劫前科和1次劳改经历,本身具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且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出李某体格壮硕、行动敏捷,给抓捕带来一定难度。时不我待,1月5日下午,办案民警迅速开展抓捕工作。为了不打草惊蛇,经多次现场勘查,确定李某就在房间后,办案民警悄无声息布控在其门外,在打开房门的一瞬间,民警当场将熟睡中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一举抓获。经查,疑似枪支器具实为手枪造型的黑色塑料打火机。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