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你们在救援别人时,也一定好保护好自己”、“2021年第一杯奶茶,最可爱的人也要拥有。”日前,滨州惠民的一位老大娘和菏泽曹县的一位匿名市民不约而同地给山东消防员送上了自己特殊的一份祝福。

  2021年1月15日中午12点半,滨州市惠民县消防救援大队,一名老大娘突然拎着个袋子走进了消防队,然后扔下袋子快速离去。刚救火归来的消防员打开一看,发现袋子里放着40双手工缝制鞋垫以及一封信。

  老大娘在信中表示:这四十双鞋垫,是她用旧衣服缝制的,请不要嫌弃。她只是希望,能够在这寒冷的冬天,给消防员的脚底增添一丝丝温暖。大家分一下,如鞋码不合适,可用剪刀修剪一下即可。你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我们都会从心底里感谢,不会忘记。爸爸妈妈们希望,在救援现场,你们在救援别人的同时,也一定要充分防护自己。赴汤蹈火,奋勇向前,更要安全,平安凯旋。

  对此,消防员们也十分感动:老大娘的举动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母亲般的关怀。

  无独有偶。1月17日上午,菏泽曹县磐石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刚刚出警归来,一位奶茶店老板拉载着40份暖暖心意的奶茶来到消防站。奶茶店老板表示,这些奶茶是由一位热心市民匿名赠送的。由于近日气温较低,看到消防员一直坚守岗位上很是辛苦,他为了表达自己对消防员们的敬意,特意定制了这些奶茶,希望在寒冷的冬季给消防员送上一份温暖。热心市民在每一包奶茶内都附赠一张纸条,上面写道“2021年第一杯奶茶,最可爱的人也要拥有,你们辛苦啦!”

  消防员们表示:他们昨天半夜出警,然后早晨7点返回,回来之后就收到2021年第一杯奶茶,心里面感觉暖暖的,也感到人民群众对消防事业和工作的支持及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