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全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从加快推进“三个坚决”落地、加快培育壮大“十强”产业、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等方面,介绍了2020年山东迎难而上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推进“三个坚决”落地方面,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的要求,全年压减焦化产能729万吨,退出地炼产能1176万吨。裕龙岛炼化一体化、世界高端铝业基地、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重大制造业项目落地实施,完成技改投资4000亿元以上,“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51.3%。

  培育壮大“十强”产业方面,深入推进“领航型”企业培育工程,集中壮大73个“雁阵形”产业集群、105个领军企业,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492个,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万家。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方面,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启动5家省实验室建设,新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国家众创空间50家。成功创建国家级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济南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吸引高端人才团队87个,转化前沿产业技术成果200项。

  关兆泉说,经过全省上下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突破30%,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4.4个百分点、达到44.5%,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三年初见成效”,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在疫情和外部环境严重冲击下,逆势向上向好,全省经济在短暂波动后快速回升,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充分彰显了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的质量和成色,得到了国家评估组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