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

  “我是一名公交司机,我想借助‘我要说声谢谢你’的活动,感谢我的家人,我所获得的所有荣誉和军功章中,都有他们一半的功劳。”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20,我要说声谢谢你”公益活动收到了一位公交司机的来信,他希望借助这个活动向支持他的家人说声谢谢。这位公交司机实际上也是济南的一位名人,他就是获得“全国交通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济南公交驾驶员管力峰。

  管力峰是济南公交K3路驾驶员,自1990年开始驾驶公交车到现在30多年来,他已累计安全行驶100多万公里,据统计,这些距离可以绕地球26圈。他是济南公交最早一批五星级驾驶员,同时也是目前济南公交年龄最大的五星级驾驶员。

  在2020年疫情期间,他积极报名参与疫情期间转运乘客的任务,与车队驾驶员一起,24小时排班在济南火车站附近执行命令。他们也因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突出工作,收获了一致好评。而在管力峰心中,他明白这一切更要感谢任劳任怨、默默支持他的家人,尤其是妻子韩惠。韩惠是济南公交的一名站务员,在疫情期间,管力峰要驾驶公交车往返于济南站到各区疏散点,疏散外地到济南的旅客,同时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其他工作人员对外地乘客进行测温、扫码登记等工作,所以照顾年迈父母、打理好家庭成员的生活起居等家务事就落到了妻子韩惠身上。每天除了上班之外,韩惠做好家庭贤内助,没有向丈夫提过任何要求。而不管是上班到什么时候,韩惠都会叮嘱丈夫要注意做好防护,也会给丈夫做好热饭迎接他下班。

  “这些看起来琐碎的事都落在妻子肩上,没有抱怨,这让我很感动,也让我安心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管力峰表示,因为他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突出,因此被评为“全国交通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而在他看来,这份荣誉中更多的是妻子的功劳,“说实话,在这其中,我收获了很多表彰,也收获了大家的称赞,作为在背后的妻子却一直是默默在做着这些事情,就像千千万万参与战疫的家庭一样,医护人员和防疫人员冲锋在前,我们的家人也恰恰是我们最强有力的支持,他们是我们最感谢的人。”管力峰说到。

  据了解,在管力峰家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儿子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期间到分管社区参加防疫知识的宣传,对外来人口进行登记等工作。因为这个家庭的突出表现,管力峰一家被评为“济南市最美战‘疫’家庭”,每次说到这个荣誉,管力峰都明白,这个荣誉更多的是来自于妻子和家人的支持和奉献。“我不是很擅长表达,希望借助这个活动,向妻子和家人说一句‘谢谢’,其实这句感谢也希望给予更多参与战疫人员的家属们。”管力峰说道。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回望这一年,有太多要感谢的人,太多感谢的事。你心里的谢谢,最想说给谁?善心善行,应被更多人看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邀你为身边好人感恩送福,请把TA的名字和背后的感动故事告诉我们,让温暖你的也温暖所有人。你的感动故事,可以是一句话、一封信,也可以是一段视频,只要你的故事代表着人世间最美好的善意,是正能量的传播,我们帮您你来传递这份敬意和感谢。

  一声感谢、一封信、一张卡片、一幅画……你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向心中的感谢对象表达感恩和对新一年的祝福。如符合活动主旨,我们将在转达谢意同时,还会为TA送上正能量礼包。本次活动,主办方准备了100份心意满满的正能量礼包。参与活动,你可以:讲述感动故事,表达心中感恩;加入我们,成为活动志愿者,和我们一起将祝福送达;通过自己的方式为这些被感恩对象做更多事情。目前,活动正在进行之中,参与活动可联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倩(电话:18678886220),说出您心中的感谢,传递这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