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德州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冰介绍,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德州市医保局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责任,坚守岗位,急事特办,制定一系列应急特殊政策,为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后盾,发挥了医保作用。

  制定了医保基金预付政策。确保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救治,确保定点救治医院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患者救治。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及时足额向定点救治医院和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基层医疗机构预付疫情防治专项基金9523万元,向定点医院拨付周转金17742.59万元;向192家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预付药品结算款16027.07万元。总计超过43292万元。

  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医保结算工作。目前,德州市定点救治机构申报的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医疗费用已全部结清,结算率100%。全市共结算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151人次,医药总费用98.99万元,医保支付75.8万元,报销比例80.33%;已结算留观患者317人次,医保支付87.34万元;跨省确诊患者24人次和疑似患者8人次,医药总费用25.82万元,已分三批次清算完毕,医保支付21.59万元。

  推行医保服务事项“不见面”办理。固化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医保事项措施,积极倡议和引导群众推行网上办事,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电话办”、“帮办代办”等服务方式,截至2020年12月底,医保业务“掌上”和“网上”可办率达到96%,全年线上业务量达83.64万件,初步实现了医保经办服务“足不出户”办理; 创新“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部署处方流转平台,2020年6月18日开出了德州市第一张互联网电子处方,并在全省首家将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定点,疫情期间,为门诊慢病患者提供网上诊疗和药品配送服务。

  完善异地就医即时“无感”结算制度。今年市医保局持续扩大异地就医全国联网医院范围,完善异地就医结算机制。2020年,在2019年全市医保定点医院172家开通全国联网结算的基础上,新增加联网医院77家,除今年新增定点医院外,249家定点医院已全部实现全国联网结算。异地联网定点医院乡镇实现全覆盖,为来德州市就诊的外地患者提供了便捷无感的医保结算服务,减轻了跑腿、垫支负担,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