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莱西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列车开通。1月20日,平度至青岛主城区市域列车将开通运营。两条火车公交线开通后,从莱西平度到青岛市区仅需半小时。

  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正式开通。通车后,将平度莱西拉进“高铁时代”,两地实现高铁直达,同时兼顾平度莱西至青岛市域铁路功能。潍莱高铁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途经青岛境内平度市约66公里、莱西市约30公里。

  为给平度莱西居民提供出行便利,青岛市交通运输局顶格推进,多次协调争取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等方面支持,推动莱西、平度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合作,利用国铁富余运力,在1月20日调图之际,正式开行两地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高铁动车组往返列车,早中晚共3对。另外,2021年1月20日0点铁路调图后,计划安排23对(含经停)列车停靠莱西站、14对(含经停)列车停靠平度站。

  在此次新开行的市域列车中,莱西至青岛主城区最快一班列车行车时间为28分钟,单程票价约23元。最早一班7:01分发车,最晚一班20:00发车;平度至青岛主城区最快一班列车行车时间40分钟,单程票价约35元,最早一班7:11分发车,最晚一班18:32分发车。

  “真方便,以前我从黄岛到莱西要倒三次车,时间最少也得一个半小时,花费五十多块,现在坐动车只要50分钟,才花29块钱。”来莱西采购水果的伍女士说,每个月她都往返黄岛到莱西,她很幸运购买了首趟列车的车票,既快速又省钱,行程也更舒适了。

  “莱西北站是在原址上的拆除扩建,站台原有2台4线的基础上,增设至3台8线,设计旅客最高聚集人数800人,高峰旅客发送量790人/小时。”中铁建工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项目部项目总工韩海祥说,如今莱西北站改扩建后,不仅将极大满足莱西市民的出行需求,更将带动莱西发展,对莱西高铁新城的规划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推动胶东半岛一体化和环渤海经济圈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域列车开通以后,将进一步便利莱西、平度与青岛主城区之间的人员流动,促进区域间、城乡间交通一体化发展,助力突破莱西平度攻势,支持青岛市北部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将借鉴2020年12月24日京沪高铁实行月票试点这一做法,依托半岛城市群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契机,积极配合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探索推出市域列车月票、次票等,体现服务的便民性、经济性、多样化。

  据了解,2018年底,青盐铁路开通后,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国铁济南局集团增加青岛(青岛北)至青岛西、董家口停靠列车对数,极大方便了市民在西海岸新区与主城区之间往返。与之不同,此次开行的莱西、平度至青岛市主城区市域列车是地方政府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合作,共担运营成本,利用国铁的富裕运力增开早中晚往返列车,这种形式在全省属于首次。

  此次市域列车的开行,既是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管段的新产品,也是铁路运输一次服务理念和服务产品的创新突破,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高铁的便捷高效服务。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