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即办证’倒逼工程建设规范化,也保证了房地产行业合法合规经营。作为购房者,还能尽快享受落户、子女上学等公共服务,多方受益。”1月12日,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建设科梁超介绍,作为日照市第五个“交房即办证”项目,岚山碧桂园翡翠桃园项目目前已有15户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其余办证业务正在有序推进中。

  新建商品房从交房到取得不动产权登记证,往往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有的甚至多年办不下来,形成历史遗留问题。交房与办证的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造成很大困扰。今年以来,日照坚持为民办实事,聚力化解市区国有土地既有住宅不动产登记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对问题小区逐一研究攻坚。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交房和办证流程再造,创新推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1+16”服务模式,统筹推进“交房”和“办证”,同时落实“完整社区”要求,确权和移交社区用房和公共服务设施,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完善的公共服务。

  “在市区项目常态化推开的基础上,将在今后工作中逐步探索更新模式,在各区县全部铺开。”梁超介绍,全市目前已有1991户具备“交房办证”条件,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加强对“交房即办证”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在全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企业和群众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促进政策落地见效,逐步实现工作常态化。

  (日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