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日前,一段“消防员趴在五六米高的平台边缘,半个身子悬空”的视频传遍了朋友圈,大家也不禁为这名消防员捏了一把汗。1月1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这名消防员——济南消防茂岭山救援站指导员冯成吉。据他介绍,当时的情况远比视频中看到的更加凶险。

  在这段网络视频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在距离地面五六米高的平台边缘,一名消防员“挂”上面,左侧的半个身子已经悬空,紧接着头盔从高空掉落下来了,重重地砸在了地面上……

  “头盔是我故意弄下来的,目的是为了减重。”1月17日,济南消防茂岭山救援站指导员冯成吉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回忆,他左脸颊上被火燎伤的痕迹依旧清晰可见:那天早上,辖区某地突发火情。接警后,冯成吉和队友们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火场在二楼且浓烟密布,起初我们靠感受热量摸索找到起火点,铺设水带灭火。”冯成吉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但很快,他就感觉出了异常:火场内的温度突然升高,而且伴随着低沉的呜呜声。多年火场扑救的经验让他意识到内部很可能要发生轰燃,“快撤”!

  据了解,轰燃常见于室内火灾,虽然只是一瞬间,但其产生的火球和冲击波却对消防员威胁颇大。

  果然,大家刚撤出火场,内部传来巨大的轰鸣声。而视频中那些烧坏的水带,就是消防员撤退时留下的,足见当时火势的猛烈。

  待火势平稳,冯成吉和消防员又背上空气呼吸器准备再度返回。由于已无法从一楼原路进入,他们不得不于外侧架设六米拉梯,试图二楼平台处进入火场。可刚等登上二楼平台烟气骤浓,冯成吉意识到现场可能又要发生轰燃。

  此时,冯成吉距离拉梯口有四五米远,跑过去已来不及,他一边向众人下达撤退的命令一边迅速趴在一块彩钢板下方,“即使气浪打碎了楼上玻璃,这彩钢板也能保护到我”。

  冯成吉刚趴下,身后就传来了轰鸣声,而且还是两次,间隔不到一秒。

  第一次不大,可第二次却让冯成吉心里“咯噔”一下。这第二次的气浪,直接将他推向了平台外侧。虽然“移动”不过10厘米,却足以让冯成吉的身体重心改变、半身悬空,仅靠右手和右脚的支撑“挂”在平台边缘上。

  “我想自己翻上去,但二三十斤的空气呼吸器却拖住了我。”于是,就出现了文中开头冯成吉“挂在半空弄落头盔”的一幕。

  不仅冯成吉,受气浪冲击,顺着水带下滑的消防员田立国被推出了二楼平台,好在他双腿紧紧夹住了水带;一旁沿拉梯下滑的翟华柏则从下方使劲地顶着田立国……

  “要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从2007年加入消防队伍至今,冯成吉已十三年有余,参与了数千次火灾救援,这一次也是最为惊险。“挂”在半空,他还不望朝下看了一眼,“万一真撑不住掉下去,我也不能砸到队友”。

  不过好在千钧一发之际,二楼平台上距离现场较远、受气浪影响较小的队长助理周林林立即跑来,拉住冯成吉将他拽了回来。与此同时,消防员田立国和翟华柏也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化险为夷,撤至安全地带。

  回想当时一瞬,冯成吉心里仍扑扑直跳,可稍事休息后,他又和队友们第三次冲进了火场,直至火情最终解除。“再遇到危险怎么办?”面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冯成吉的回答既简单又坚决:“我是一名消防员,我的职责就是要逆险而行……”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火场遇险的事情,回到家的冯成吉却保持了沉默,他的解释是:一来太累了,倒头就睡;二来,他也怕家人知道后担心。

  “这个人是不是你,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不过,细心的妻子还是发现视频中那个消防员的身影很熟悉,打电话找冯成吉的队友确认后,她拿着手机质问老公。

  “我这不是好好的吗?啥事没有。”冯成吉只能这样“敷衍”着妻子。而说到这儿,他眼圈也泛了红。

  火场中,冯成吉是那个逆险而行、守护他人平安的“超级英雄”。可出了火场,他又“变”成普通人:累了也要休息,饿了渴了也要吃饭喝水,也有父母兄弟、儿女情长。

  “我是一名消防员,哪里有险情,我就应该到哪里去,不是吗?”看着妻子,冯成吉更坚定了心中的那个信念:自从成为消防员的那天起,他肩上就扛起了无数家庭……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