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齐河县专场举行,齐河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鹏介绍,齐河县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实施重点项目200个以上,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累计完成投资910.23亿元。其中,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增加省供土地指标1200多亩;36个项目列入市重点,5个项目列为2020年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项目个数、投资总额及年度计划投资额均居全市首位。在优质项目支撑下,齐河荣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瞄准产业升级,加速项目带动。钢铁化工产业抓转型,规划建设德瑞智能制造产业园,同步搭建区块链废钢税收平台、无车承运平台,培育钢铁智能制造生态圈,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抓膨胀,依托奇瑞、御捷马等龙头企业,加快元启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建设,持续加大核心零部件企业引进力度。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抓延链,加快激光产业园建设,产品出口160多个国家。生物医学及医疗器械产业抓聚集,紧盯生物技术新药、新型医用高分子材料等前沿领域,发展生物医学和医疗器械产业,已引进前沿生物、卡森干细胞、百多安心脏支架等项目,努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数字产业抓破题,与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中国电子集团对接,引进投资过百亿级黄河生态数字港项目,打造全省数字产业标杆。

  提升园区承载,加速项目落地。一是稳步推进经济开发区片区改造。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以8个“区中园”为依托,抓龙头带动,促集群化发展,新能源整车制造及关键配套生产企业达到22家,装备制造企业达到108家,现代物流企业达到19家。二是提升黄河生态城承载能力。泉城欧乐堡旅游度假区、东盟国际生态城、百多安生物医学产业园、碳纤维复材产业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形成了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高新技术三大产业联动发展的格局,成为全县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是加快齐鲁高新区特色园区建设。齐鲁科技小镇加速器、孵化器、人才公寓建成投用,碳纤维产业园部分运营,加快打造“双创”特色载体。

  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项目培育。一是注重“软环境”塑造。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流程,工作效率整体提高20%,承诺件按时办结率100%。对部分工业、仓储、民生类项目立项实行了容缺预审、承诺审批,并在全市率先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行全程网上办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突破土地资金瓶颈制约,全年精准供地5000亩。与中关村e谷合作成立创投基金,与上海清科合作成立产业母基金,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二是强化“硬实力”提升。与山大、山师合作办学,营造一流的教育环境;与李兰娟院士牵头的树兰医院和省妇幼保健院合作办医,营造一流的医疗环境;建设8家星级酒店,营造一流的商务环境;加快推动济聊高速互通立交、济南大西环交通枢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营造一流的交通环境,为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