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海新闻记者今天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获悉,青岛建立完善全市海洋及相关产业项目清单,2021年初步遴选出海洋及相关产业建设项目110个,总投资3600亿元;储备项目16个,总投资1200亿元。同时,聚焦“项目落地年”,青岛近10个重大涉海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一些项目预计年内实现部分投产运营。

  据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工业处处长张惠珺介绍,海洋产业项目是 “经略海洋”攻势的强劲支撑,目前,青岛正在开展多项开拓性、战略性举措,以拓展经略海洋的深度和广度。例如,推进我市与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开展合作,组建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构建“北京+青岛+N”的架构模式,同时争取设立不低于500亿元以上的中国海洋工程发展基金,专门用于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相关项目的成果转化;争取自然资源部支持,成立蓝色金融研究院(青岛),加强蓝色金融服务研究,推动金融与海洋深度融合;此外,还在推动我市与中船集团共同参与深海矿产开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探讨在青组建深海水下装备研究院和专业化公司;建设国家深海基因库、力争创建国家海水淡化示范城市等。

  青岛将2021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据介绍,青岛目前有近10个重大涉海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建设项目,主要建设万吨级码头岸线和配套设施、远洋渔轮整备基地、冷冻冷藏基地、食品加工综合基地、物流园区、国际交易中心等,目前冷库二期、三期正在建设中;国信海洋经济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项目,重点发展现代海洋牧场、现代海洋渔业产业链、涉海先进制造业产业园、海洋科技产业园等,目前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已正式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海洋科技谷、瑞利生物医药、科伦药业等项目建设,打造未来产值过千亿的海洋生物医药及中药材贸易产业集聚区,目前蓝谷药业修正青岛(中国)海洋科技谷项目一期工程建筑主体已基本封顶,力争年内完成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实现部分投产运营;崂山沙港湾项目建设,发展集休闲、旅游、度假项目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目前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正在进行开工准备;三个总投资过千亿的海上风电项目,其中三峡新能源深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已完成签约,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准备。

  张惠珺说,下一步,青岛将突出海洋科技研究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分解、细化重大涉海项目清单,分重点、分门类、分层次、分阶段地有序推进,加速辐射带动青岛海洋产业链、经济链发展。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