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健

  2021年1月14日晚,《问政山东》栏目曝光肥城市安临站镇站北村独立山体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石处置项目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问题。对此,泰安市高度重视。问题曝光前,肥城市政府已第一时间组织进行调查处理。问题曝光后,泰安市政府分工领导明确要求,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扬尘污染。

  1月14日晚,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及各分局集中组织收看了《问政山东》栏目。问政栏目结束后,泰安市认真落实省生态环境厅宋继宝的指示,市生态环境局及肥城分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对曝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迅速彻底解决当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两个方面入手,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和严肃整改,确保问题处理结果得到社会认可、群众满意,同时健全完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

  1月15日上午,泰安市生态环境局、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成调查组,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督导组赶赴肥城,与肥城市政府、肥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肥城安临站镇负责同志,就该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到曝光问题现场进行了督导检查。

  从项目现场看,该项目已停工整治,出入口已进行清洗,裸露物料已采用防尘网覆盖,现场配备了雾炮等降尘设施。现场发现防尘网目数不符合规范要求、雾炮规格较小等问题,已责成项目单位更换细目网或采取双层覆盖,配备符合要求的雾炮等。

  为进一步吸取教训,全面加强全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按照泰安市政府领导要求,1月15日,泰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辖区内施工工地、拆迁工地、道路建设、露天开采、工业企业料场堆场等扬尘污染源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并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