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志勇 徐良 孙文丽 郭华春 马雪平

  “感谢山东人民,感谢山东省卫健委,感谢德州市中心血站!”1月14日下午2时,收到山东人民捐献的首批141袋(治疗量)血小板后,河北省血液中心主任王新立激动地说。从接到河北省请求通知,到完成招募、采集、检验、交付,山东仅用了不到5天的时间,志愿者踊跃报名,血站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公安交警保驾护航,爱心接力彰显了山东大爱与鲁冀情深!此次“热血”驰援中,山东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30袋,德州市中心血站捐献111袋,超额交付。

  热血驰援舍我其谁

  由于近期河北石家庄市民居家隔离,街头采血下降,血小板库存急剧被消耗,临床救治压力巨大。1月9日晚,德州市中心血站接到山东省血液中心下达的支援河北80袋血小板的任务,当晚10时许,德州市中心血站发布献血招募消息,消息发出后不到24小时,所需志愿者已报满。

  血小板是血液病、白血病、化疗患者生命救治的关键血液品种,是维持患者止凝血功能正常的血液成分,但保存期只有5天,还需要在温度22℃的环境下震荡保存,难以大量采集储存。为节约时间,保证输血效果,德州市中心血站于1月13日上午7:30开始集中采集。一时间,献血者排起长队,中心血站二楼血小板采集室和市人民医院献血屋共10台血小板采集器满负荷运转。

  (徐鹏)

(韩梦文

  )

  “接到招募信息我就报了名,身为一名退伍军人,未能去石家庄抗疫一线支援,有点遗憾,此次成功捐献血小板也算是尽了自己一份力!”24岁的徐鹏撸起袖子捐献了两袋血小板。而20岁的韩梦文是在新闻上得知石家庄血小板紧缺,于是第一时间采集捐献,她说:“第一次献血小板,希望我的血小板能尽快运用到临床,帮助有需求的病人。”

(周立国

  )

(齐林)(齐林)

  53岁的周立国和57岁的齐林是无偿献血的老志愿者了,他们熟练地配合护士的各项操作。周立国不仅是全血和成分血的捐献者,还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队伍,他认为献血是自己的义务,所以坚持了20多年。“别的力咱出不了,献血小板没问题,河北加油,石家庄加油!”齐林说。

  “德州志愿者积极响应,有献血二三十年的老志愿者,也有第一次捐献血小板的年轻人,很多单位一听说员工来献血,纷纷准假,有的还派车把员工送来,为咱德州点赞,为德州人点赞!”德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郑辉说,“作为河北省近邻,我们德州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大义面前,每位志愿者都拿出‘舍我其谁’的气势,让我们看到了德州人的真诚与善良!”

  山河无恙鲁冀情深

  1月13日下午5时许,德州完成111袋血小板采集工作,其中A型19袋、B型49袋、O型34袋、AB型9袋,经检验,全部合格。、

  1月14日下午1:20,德州市中心血站开始将111袋血小板入箱、装车,此时,河北省血液中心血小板接收车辆距离约定地点——滨德高速德州北出口还剩不到20分钟的车程,山东血液中心驰援的30袋血小板也即将达到该地点。

  “血小板的储存温度是20至22摄氏度,所以我们配置水袋保证血小板储存温度,保质保量地交到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手中。”郑辉表示,此批血小板送达石家庄后可以直接投入临床使用,鉴于血液制品运输的特殊要求,德州市中心血站安排了血小板运送专用车,6人随车押运。

  1:30,救护警笛响起,完成装车的两辆血液运输车驶出德州市中心血站,驶向滨德高速德州北出口,10多分钟后,三方车辆完成汇合,鲁冀深情在此汇聚。

  交接现场,山东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蓬、德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郑辉将山东人民141袋血小板交给河北省血液中心主任王新立,并送上一件牛年吉祥物,寓意扭转乾坤。无言之诗,深厚之情,心手相连,共战疫情!河北省血液中心示出“感谢山东人民血液支援”的爱心交接牌,以表达对山东人民无私援助的感谢。大家高喊:“山河无恙,鲁冀情深!河北加油!”

  随后,三方工作人员一起将血小板搬到河北省血液运输车上,这141袋血小板超出河北省请求量41袋,载着沉甸甸的爱与信任,在一段长长的鸣笛声中,两省人员挥手告别。

  山河无恙,鲁冀情深!山东省支援河北首批血小板将带着齐鲁人民的大爱,为河北抗击新冠疫情助力,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战疫武器,为病患生命救治提供保障。“如果有需要,还会继续筹集志愿者,贡献更多的德州力量。”郑辉说,此次河北省原本需要100袋血小板,德州承担80袋的采集任务,此次超额完成,美德的德州人很给力!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