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1月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文旅集团获悉,常年不结冰的大明湖水面因“极寒”天气全部冰封后,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开展湖面“破冰行动”,目前航道恢复畅通,大明湖部分游船项目恢复运行。

  2021年年初的“极寒”天气来袭后,将常年不结冰的大明湖水面全部冰封。据了解,大明湖湖面上的冰层最厚处大约七八厘米,出现在北岸附近,而其余大部分冰层的厚度为五六厘米。

  为防止极寒天气湖面结冰可能引发的湖面安全事故,保障救援生命通道,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开展了湖面“破冰行动”,并动用了钢壳船、破冰锤等工具。

  “遇到冰面较薄时可以用船直接把冰碾碎;遇到冰层较厚的话,需要用人工破冰。”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人工破冰时要使用重达三四十斤的专业破冰锤,虽然气温有所回升,但破冰工作也是比较困难。

  在前期大量破冰工作下,大明湖的冰面消融,已经具备游船运行条件。游船班组有序开展游船清洗和保养工作以及船游码头各区域卫生的全面清扫工作,所有员工全力以赴为复航做准备,全心全意为游客营造舒适干净的乘船环境。

  目前,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做好安全、防疫、消防、人员培训等工作基础上,大明湖游船的稼轩祠船站、南门船站、铁公祠船站以及大明湖豪华游舫已经恢复运行。

  面对此次严寒天气,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迅速开展“破冰行动”,战寒潮、破冰层、护航道,及时消除园区安全隐患,以实际行动为市民游客提供安全的游园环境。2021年,该公司将砥砺奋进,继续“破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