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高强度寒潮结束,东营重新迎来了南风升温天气。由于空气流动性差,空气质量有所下降。为进一步巩固大气污染整治成果,东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东城城管执法大队近期连续针对餐饮油烟排放开展夜间突击检查,重点对烧烤店等餐饮单位的油烟是否直排进行检查。

  13日夜间6点到8点,正值夜间餐饮经营高峰期,东城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先后来到了运河路、金辰美食街等餐饮集中区域进行了突击夜查。重点检查餐饮店油烟净化设备是否启用,是否建立了定期清洁的台账等。

  “此前,我们接到过居民投诉,个别餐饮店夜间油烟较多,本次检查,我们采取突击夜查的方式进行,就是为了能真正查到问题,解决市民的困扰。”现场执法人员李鹏告诉记者。执法人员在运河路上,先后检查了几家规模比较大的烧烤店,并未发现有不开启油烟净化设备的问题。

  在其中一家餐饮店,执法人员发现,该店面烧烤操作间内油烟很少,设备运行正常,但在另一侧的炒菜操作间里,油烟较重,但是现场的后厨人员表示已经开了油烟净化设备,“从你们操作间的油烟来看,你们的油烟净化设备应该长时间没有清理了,现在的净化效果能看得出来。”执法人员在现场把烧烤店负责人找来,要求其限期整改,并建立起定期清理油烟净化设备的台账,以备检查。

  “通过突击检查我们发现,大部分餐饮单位都能做到使用油烟净化设备,但是一部分餐饮店存在油烟净化设备清理不及时的问题。”执法人员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各餐饮单位专门针对油烟净化设备的及时开启、定期清理建立台账,保障净化效果。”

  东城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突击检查,进一步了解了目前辖区内餐饮油烟排放存在的问题和以发生问题的环节,也对商户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下一步,我们采取定期集中检查和不定期突击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辖区内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及时、正常发挥净化作用,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确保空气质量整治战果。”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