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上午10点,桓台县起凤镇的几名村民,来到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区大队付山消防救援站,点名要感谢消防员宋京琪。此时,付山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才知道,宋京琪休假期间,竟意外帮助帮村民灭火。

  据村党支部书记魏麦芳说,1月11日上午10点多,她接到村民电话,说有一户村民家里着火了,可着火的这家大门紧锁,没人在家。“我跑过去,远远看到有个穿着蓝色衣服的人在爬墙头。我看那人穿的衣服,以为他是接到报警电话来救火的消防员,当时很奇怪,消防员怎么来得这么快,不到一分钟就过来了?”

  魏麦芳赶到时,一位身穿蓝色衣服的男子和一名村民通过梯子,进入着火的民宅,从里边打开了大门。当村民要进去救火时,被穿蓝色衣服的男子拦住了,他安排村民去附近拿工具、取水,自己则拿起铁锹,进入火场。很快,男子检查完了火情,组织村民有序开展灭火。直到消防车赶来,蓝衣男子还帮助铺设水带,等到消防员进入民房灭火时,蓝衣男子才默默离去。

  听村民说了救火经过,失火民宅的主人孙先生一直在寻找穿蓝色衣服的男子。他拿着村民拍下的照片四处打听,终于知道,这名男子家在华沟村,是一名消防员,叫宋京琪。

  “多亏这名专业人士,不然火情就控制不住了。现在天气干燥,加上我们村里已经进行了天然气改造,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打听到消防员的工作单位后,魏麦芳和村民制作了锦旗,送到了付山消防救援站,表示感谢。

  原来,1月11日上午,宋京琪从桓台县起凤镇华沟村的家里出发,准备返回消防救援站,结束休假。当他路过附近一个村庄时,远远看到一处民宅冒出黑烟,他下意识地开车进入村里,找到了冒黑烟的民宅。当时,民宅处已经有几个村民在张望。发现民宅大门紧锁后,他爬上墙头看到里边确实着火了,就赶紧让村报警。接着,就有村民搬来了梯子……

  “我担心村民进入救火会有危险,就先进去探明了情况,组织他们把用工具把水端到门口,我来灭火。”宋京琪说,看到火情得到控制后,他就返回了消防救援站。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