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

  “我替这些流浪人员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感谢!”济南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任人紧握着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治安大队户籍民警的手真诚致谢。春节临近,天桥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籍民警联合济南市救助管理站,集中为21名长期滞留的流浪人员上门提供办理居民身份证相关服务。

  这21名长期滞留的流浪人员或因患有不同程度的残疾不能表述自己的真实身份,或因常年流浪无法与亲属取得联系等情况,不能顺利获取居民身份证,进而无法及时享受医疗救助、城镇医疗保险等国家福利政策,也给救助管理站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帮助他们解决办证难题,天桥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籍民警携带采像设备,积极上门为他们提供采集人像及办证信息服务。

  在采集人像过程中,一些流浪人员因身体原因,有的不停眨眼,有的头部晃动难以稳定,给采集人像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为了能获取一张合格的照片,户籍民警不厌其烦,一遍一遍抓拍,最终顺利完成了采集人像及办证信息等相关工作。民警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主动服务的意识受到了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悉,接受救助的21名长期滞留的流浪人员在获取居民身份证后,将能够顺利享受到国家的相关保障措施,并接受长期稳定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