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获悉,新区目前共改建5G基站3050处,实现了西海岸主城区、各大功能区、产业聚集区和街道驻地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为各项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5G商用打下坚实基础。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一直把5G基站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的重点抓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3月,《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出台,预计到2022年,将建设5G基站等基础设施10000处,建设规模约占青岛市建设基站总数计划的1/3,实现全区5G信号网络全覆盖。

  “5G网络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说。2019年,国家公布了50个5G试点城市,青岛是全国试点城市中的主力军,青岛西海岸新区更是率先投入建设。目前新区建设占全市总数的22.17%,基站开通数和建设进度全市“双项”前列。

  目前,西海岸新区5G网络已实现新区主城区、各大功能区、啤酒之城、音乐之岛、会展之滨、影视之都等区域5G网路全覆盖。在实现5G信号网络全覆盖的同时,新区发挥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引擎”作用,全力推进5G在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慧物流、智慧医疗、智慧校园等领域的商务应用,助力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