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下午5点30分,菏泽曹县庄寨镇祥符寨北村吕贵山从一池塘里破冰救起三个小孩,消息传开后,迅速温暖了整个寒冬,乡亲们都说,要不是吕贵山挺身而出,三个孩子的生命怎么也保不住了。

  “有人落水了,赶快救人!”1月13日下午,吕贵山正在家里做木材生意,忽然听到对面朱全贵老人一直在喊。由于附近没人,正在家里贴木材板的吕贵山听到后,三步并作两步往河边跑,当他看到河水离岸边3米处果然有两个小孩在冰窟窿里挣扎。

  他顾不得脱下衣服,奋力跳进冰水中,向小孩游去。他用胳膊当工具,尽全力破冰前行。他本想一手抓一个小孩向岸上拖,由于离岸面三米处水深达5米,他两脚不沾地怎么也拉不动,只得一个个孩子往岸上拖,由于他仨的衣服全都湿透了,费了好大劲才把两个小孩拖上岸。

  把两个孩子救上岸,还没来得及站稳脚,忽然又听到有人说,里面还有一个小孩,由于落水时间长,小孩开始下沉,只看到有衣服飘在水面上。听到后,他不顾全身冻的打颤,再次跳进冰水中,用同样的方式把这个小孩救起,并把小孩抬到一个板厂办公室取暖。别救起的孩子脸己发黑,肚子饱满,他和随时赶来的村卫生员周广勇为小孩进行心脏复苏,经过紧急抢救,小孩终于喘了口气,脱离生命危险。这时,村里来了很多人,吕贵山穿着一身湿衣服才往家中走去。

  原来三个小孩一块到冰面上抓鱼,4岁的小女孩杨杨先掉进了冰窟窿,5岁的男孩米辰坤和4岁的女孩杨梦桐俩人见同伴掉入水中,也伸出援手相救,结果俩人都滑入水中。后来村民们才知道,吕贵山在跳水救人之中,顾不得多想,还把手机忘在了衣兜里进水了,都夸吕贵山做的对,为全村人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