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放到了今年十五方面重要工作的第二位。(资料片)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30余处“黄河”字眼,涉及黄河战略、黄河文化、黄河南北融合互动、黄河文化公园、跨黄基础设施以及黄河生态走廊等内容。如何讲好黄河故事?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与会的济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听他们讲述济南的黄河故事。

  天桥构建黄河两岸

  城市发展“天际线”

  在济南,黄河干流流经平阴县、长清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济阳区、高新区、章丘区等区县,构成了横贯市域范围东西的生态廊道主轴线。

  天桥区是全市唯一地跨黄河两岸的中心城区,是省会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桥头堡、主阵地,被确定为济南市城市更新的试点区、样板区和省会打造连接“中优”“北起”的城市新地标。

  记者获悉,天桥区将加速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推动黄河两岸融合发展、加速隆起,建成宜居城区、绿色城区、韧性城区、智慧城区、人文城区,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生活空间。

  天桥区将重点聚焦构建“三条天际线、六大标志区”,即济泺路两翼城市发展天际线、小清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黄河两岸城市发展天际线,工商河开埠文化引领区、北湖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泺口国际商贸区、药山都市工业示范区、丁太鲁黄河文旅标志区、桑梓组团产城融合区,以高标准规划设计引领高水平建设、高能级发展。

  章丘将沿黄布局

  黄河国家农业公园

  围绕济南有关黄河战略的部署,北靠黄河的章丘区也在积极融入,并积极谋划了“四条走廊”,其中两条是齐鲁古道·文旅走廊和沿黄生态走廊。

  文旅走廊方面,章丘区将修缮齐长城,建设城子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把龙山文化、齐长城文化等串联起来,高标准打造齐鲁山水画廊,讲好济南的“黄河故事”。沿黄生态走廊方面,新增植树造林2.6万亩,推广节水灌溉7.8万亩,西瓜、甜瓜等发展到5万亩。此外,章丘区还计划打造黄河国家公园,包括生态绿廊,立足保护优先,把生态资源转换成效益。

  黄河在章丘有26公里沿岸,如何讲好济南的黄河故事?1月13日,济南市人大代表、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讲好文化故事,生态保护优先与产业发展要结合起来,要体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打算沿黄布局一个黄河国家农业公园,把这个地方做成试验田、节水灌溉的示范区,探索土地合作新模式,打造现代农业公园。”马保岭表示。

  先行区加快建设

  黄河生态风貌带

  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放到了今年十五项重点工作的第二位。报告提出,绘制黄河两岸南北呼应、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城区新蓝图。制定完善绿建规划、绿建标准、绿建体系,打造绿色城市示范区。

  1月12日,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了解到,今年将结合深入落实黄河战略,加快建设黄河生态风貌带,开工黄河公园二期,规划建设生态湿地、城市公园、社区绿地,打造宜居生态空间,创建节水典范城市,营造“城河共荣、人水和谐”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加快推进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建设,上半年形成景观效果,高水平建设中央公园示范段,加快大寺河、青宁沟等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修复水生态、营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

  “我们邀请了著名的设计公司对黄河生态风貌带进行了专门设计,风貌带内有专门的游步道、专供休憩用的长椅,还栽植了景观树木等,方便市民和游客欣赏黄河美景。”李国祥介绍说。

  保护好黄河生态

  是讲好故事的前提

  “黄河高质量发展要更加突出生态保护的优先地位,巩固生态安全屏障。”在济南市政协委员袁锟看来,济南要讲好“黄河故事”,保护好黄河生态是大前提与根本。

  袁锟在《构建生态廊道主轴线,筑牢黄河高质量发展支撑点》的提案中提到:目前济南沿黄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尚不完善,众多沿黄湿地公园基本全部依赖黄河供给生态补水,建设偏重景观效果,“涵养水源等生态服务功能较差,出水缺少再利用途径”。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济南高度重视“母亲河”沿线生态保护工作。

  济南正在努力推进黄河沿岸综合治理和景观建设,也在从更大角度上谋划黄河发展。济南将打造以南部泰山山脉生态屏障区、北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带为主要生态控制区,以徒骇河、大汶河、小清河等为生态廊道,融合雪野湖、济西湿地等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重要湖库、水源地为补充的“南山北水多廊多点”生态格局。

  “生态环境好了,市民才愿意亲近黄河,感知黄河,加深对黄河的感情。”济南市社科院研究员刘新军认为,黄河生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济南能否讲好“黄河故事”。

  讲好“黄河故事”

  要进一步激活文化动能

  除齐鲁文化外,黄河还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等,“这些文化当中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动能,都存在开发激活不足的问题”。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金刚认为,相对于科技动力,文化动力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也不应忽视。

  “济南讲好黄河故事,要进一步激活文化动能。”金刚说,济南激活文化动能,“应把激活鲁文化动能与激活齐文化动能有机结合,拓宽文化动能来源;把激活红色文化动能与激活传统文化动能高度融合,更要立足黄河领域中心城市定位,把济南激活自身文化动能与激活黄河整体文化动能联合起来。”

  济南市政协委员王振华同样也注意到了文化动能的重要性。在他看来,黄河战略赋予济南众多机遇,而济南要讲好“黄河故事”,迫切需要重新提炼城市精神。

  王振华在《关于根植黄河文化重新提炼济南精神的建议》提案中提到,“根植黄河文化和齐鲁文化的精神内涵提炼济南精神,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内在力量。”对于上述观点,刘新军表示认同,“比起沿黄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文化动能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肌理,也是济南讲好黄河故事的深度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