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记者从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1月12日和13日的两起车祸中,共有6人被困。接警后,消防人员火速赶往现场紧急处理,成功将所 有被困人员救出,并移交120医护人员做进一步救治。

  据了解,1月12日20时12分,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大队八角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位于开发区拉萨大街与大季家路交界处发生车祸,有一人 被困,情况十分危机,请求救援。接警后,开发区八角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抢险救援编队共计2辆消防车,12名指战员赶赴事故现场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达到现场后,现场为一辆半挂车与一辆货车相撞,半挂车发生严重侧翻,各种零部件散落了一地,其驾驶室严重变形导致驾驶员被卡 在车内,右腿压迫严重,现场情况十分紧急。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安排人员对道路进行有序疏散和警戒,救援人员使用液压破拆工具组对车 门进行扩张,由于车辆变形严重,扩张空间达不到救援要求,于是救援人员利用液压剪扩钳等相关装备对事故车辆进行破拆,清理驾驶员被卡部位 的障碍物。破拆过程中,指挥员不时安慰被困者,稳定被困者情绪,大约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并移交120救 护人员。

  1月13日6时52分烟台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烟台市莱山区孔辛头村公交站点发生车祸,烟台消防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盛泉消防救援站2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前往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了解到,面包车在转弯时为避让对向行驶货车,因路面结冰湿滑,在制动减速的瞬间发生侧滑,与货车发生碰撞导致车祸发生。经勘查发现,面包车车头严重变形,车内5人被困,其中车辆驾驶员双腿被卡在车座与方向盘之间无法动弹,其他4人均不同程度受伤。

  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展开救援,救援人员先将4名被困人员抬出交给医护人员救治。随后,利用液压破拆器材对左侧车门进行破拆,在 保证被困人员不受到二次伤害的前提下,对驾驶员被困位置进行扩张。救援人员动作迅速,经过3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救出,并交由120医护人员做进一步救治。

  在此,消防救援部门提醒,雪后路面结冰湿滑,行车时,要控制车速、谨慎慢行;在进行变道、转弯时,应预留出更多时间提前打转向灯,以便观察路况及后车反应,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