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到着力优化现代交通体系,其中就包括地铁建设。目前,济南地铁一期建设规划已完成,1号线、3号线已正式运营,2号线也实现试运行。那么,二期规划中的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和9号线一期6条线,进展如何?

截至目前,3号线二期已基本完成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准备开工。据了解,3号线二期工程南起一期工程滩头站,沿机场路走行,北至遥墙机场站,线路全长约12.9公里,均为地下线。作为3号线一期工程的延伸,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加强遥墙机场、临空产业经济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进一步发挥遥墙机场全省交通门户的作用。

  而4号线,据业内人士透露,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工在即。4号线一期工程西起小高庄站,沿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走行,东至彭家庄站,线路全长约40.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4号线一期工程是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中贯穿主城区东西的骨干线,对拉伸城市框架、引领城市东西发展轴线,支持功能区发展及功能区之间的要素流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疏解城市东西向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

  而6号线和8号线一期也将在今年动工。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开工建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一期。据悉,6号线西起位里庄站,沿医学大道、济南西站中轴线、经一路、明湖西路、大明湖路、山大南路、国际金融城东西向中轴线、新泺大街、凤凰路、济南新东站前街走行,东至梁王东站。线路全长约39.1公里,均为地下线。

  8号线一期工程西起邢村站,东至山东大学站,途经历城区和章丘区两个行政区,主要沿经十路、经十东路走行。全长22.6公里,其中,高架线14.1公里、地下线8.5公里。

  此外,备受市民期待的7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也将力争在今年获得动工手续,投入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