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养老工作既是推动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助力打造“康养济南”的具体举措。1月12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民政局局长孙义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济南要加大力度来进行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聚力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事业提质升级。

  “今年,济南将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16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0处,农村幸福院1000处,改造提升敬老院18处,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办养老服务设施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优质养老服务资源。”孙义洪表示。

  在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制度的同时,济南将探索建立完善普惠性养老服务制度,为中等收入家庭老年人提供价格合适、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基本养老服务。“继续加大老年助餐服务站点建设,年内新增1150处以上。”孙义洪说。

  据了解,现在济南已经建成了接近500处老年助餐点,“这是立足于现在的养老服务设施基础上建设的,今年我们还要加大力度来推进这项工作,让老年助餐推向一个新的服务水平。”孙义洪说。济南还将探索扩大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由经济困难老年人向失能、高龄等其他老年群体拓展,扩大惠民政策覆盖面,对高龄、空巢、独居等困难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访服务。

  聚焦失智失能老年人,济南将为全市失智老年人、80周岁及以上独居老年人等群体免费配置智能设备,开展老年人“防走失”和“一键呼叫”关爱服务;试点开展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床位”和失能老人家庭照护人员“喘息服务”。

  “现在这个平台已经建立起来了,下一步再制定一些办法和细则,这项工作肯定要落实到位。”孙义洪表示。

  为了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品质度,济南将加大养老服务队伍培训力度,推行养老服务人员资格认证制度,提升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持续推动养老服务强基达标,继续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和养老院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全市152家养老机构全部实现用电、用气、消防、食品等重点安全工作的智能化监控,确保服务对象人身财产安全。健全完善养老服务的准入、退出和监管制度,强化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结果和日常监管结果运用,建立“红黑榜”制度,构建“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