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民日报点赞烟台芝罘区基层治理:一呼即应 一办到底

  来源:人民日报

  烟台芝罘区推出信息化平台助力基层治理

  一呼即应 一办到底

  本报烟台1月12日电(记者王沛)“以前想反映什么事到处问电话号码,现在楼栋里扫码就可以随时联系上人来管。”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幸福社区居民李阿姨说。

  为助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芝罘区推出“e呼应”信息化平台。群众诉求上传到平台后,首先由所在街道和社区流转解决。解决不了的,街道再通过平台“下单”,相关部门“接单”后,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回复,实行事件全程跟进、全程管控。

  去年,只楚街道锦绣新城四期40余名业主通过网上平台反映房产证办理难题,街道第一时间上报区级平台,国土、住建、规划等相关区直部门“接单”后,迅速开展实地调研,对30户购房业主的办证诉求进行集中答复,目前已收取资料130余户,办理不动产证50余户。

  据介绍,芝罘区已在全区形成网格员、民意邮箱、现场受理和民情二维码、物业二维码等线上线下“双通道”。为提高解决问题质效,该区还对部门的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进行考核排名,切实将街道对区级职能部门综合协调权和考核评价权落到实处。截至目前,有21个部门被呼叫,响应率100%,满意率93%。

  《人民日报》(2021年1月13日 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