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救命恩人,俺孩儿的命是你救的,大恩大德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

  1月10日下午4时,菏泽市民应先生将一面写有“乐于助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菏泽京环作业二中心环卫工人韩永胜手中,感激他救了自家不慎落水的孩子。

  据悉,被救的落水男孩是五完小二年级的学生。1月9日下午4点半放学后,因为妈妈接他晚了十分钟左右,从约定的接送点位置溜达到了长城路和句阳路交叉口处的河沟,用石子投掷河冰,然后一只脚伸入冰面上,试图去冰上玩耍。谁知冰面突然破裂,一不小心直接掉入河里冰窟,情急之下,只好一手攀住河道砌石,一手按住冰面,一半身体都浸在冰水中。

  事发地点

  时值严冬,事发突然,河水冰冷刺骨,眼看孩子就要支撑不住了,就在这危急时刻,正在河边清理垃圾的韩永胜听到了呼救声,看到一个小男孩泡在水里,他来不及多想,放下手中的工具一个箭步冲了过去,直接抓住孩子的手,奋力把他从冰冷的水中拉上岸,确认了孩子安全无虞,便脱下外套给发抖的孩子裹上。

  被救男孩

  此时,另一位热心人葛福群正好在事发地点附近巡视,孩子妈妈也及时赶到,葛福群在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并询问家庭住址之后,把车里暖气开到最大,开车把孩子送到了小区楼下,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便径直离开了,孩子妈妈只来得及拍到了一张车牌号。

  等安顿好孩子以后,通过多种方式联系车主,甚至到北城派出所尝试以车牌找人,但都没有结果。

  第二天(1月10日)一早,孩子父母又第一时间去事发地寻找救命恩人,经过多方打听,才找到救了孩子的两位热心人。据了解,韩永胜是菏泽京环作业二中心二班的环卫工人;葛福群是一位复员军人,从事环卫工作10余年,现任菏泽京环作业二中心二班班长。为感谢救命恩人,应先生特制了一面锦旗,当面致以谢意。

  “多亏了韩大哥和葛大哥的帮助,好心人的恩情我们铭记在心。”从知道儿子掉到水里开始,应先生的心就一直悬着,直到现在想想还会后怕。

  送锦旗致谢

  1月10日下午,小编也见到了勇敢救人的韩永胜,韩永胜今年48岁,家住北城办事处宏利社区韩堤口村。“人命关天,不管是谁,遇到落水的孩子都会第一时间救人的。哪儿还能再想别的,救人最要紧。”韩永胜说道。

  韩永胜回忆事发经过

  在事发地点,小编看到河面原来破裂的地方已经重新结了冰,冰面上不乏一些树枝、石子、砖块等杂物。据附近环卫人员介绍,这个河沟东西两边都有栏杆,但是北侧却没有,虽然设有“沟深危险,注意安全”的警示牌,每到上下学时,还是有些学生出于好奇来玩耍,甚至在冰面上行走嬉戏,十分危险。

  河沟边的警示牌

  冬季天气寒冷,气温极低,有的河面已经结冰,但冰层厚薄不一,存在潜在的危险。小编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家长,寒假不久就要来临,大家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增强安全意识,不要到河塘、水库、沟渠等危险的水域冰面上行走、玩耍、滑冰、捡物品,以免冰面破裂而落入冰水中。

  远离水面、保障安全!

  (来源:菏泽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