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夏侯凤超  于悦

  “去年济南为民办实事发放了1万个人防战备应急包,反响很好,今年济南市人防办将继续为市民免费发放1万个人防战备应急包。”11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杨庆绪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2020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向1万个家庭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的活动,始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报名申领活动开始后,济南市民家庭报名踊跃,十天时间就有超过5万个家庭成功报名。包内物品有多功能锤、N95口罩、呼吸面具、应急逃生绳、多功能应急手电、长效蜡烛、防风防水火柴、战备医疗箱等物品,内容十分丰富、实用。

  据介绍,在人防战备应急包的质量把控方面,济南市人防办派出工作组赶赴战备应急包生产厂家,现场督导产品质量,督促加工进度;抽调几十名干部职工组成质量抽检组,对运抵济南的人防战备应急包及包内物品的质量和数量进行抽检把关。经过摇号、邮寄,最终将应急包发放到市民手中。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规划,杨庆绪介绍,济南市人防办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人防办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指导意见,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经验,对标“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科学编制济南市人防建设“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

  杨庆绪说,济南市人防办将对标对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谋划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人防发展布局,制定黄河沿线重点目标防护、人口疏散体系、防空警报建设规划。紧抓济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编契机,主动做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突出省会特点、找准发展定位,组织修编全市人防工程专项规划,推进城市空间集约化开发、立体化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平战结合工程由‘商业化’时代迈向‘公益性’时代。”杨庆绪说,瞄准城市品质提升,贴近市民生活需求,做好结建人防工程服务居民停车和单建人防工程服务避暑纳凉、便民购物、休闲健身等民生实事。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