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至11日,青岛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在青岛火车站、青岛火车北站周边查获从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青岛滨海学院、山东科技大学等学校揽客的非法营运“黑车”7部、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的违规巡游出租车10部。

  近日,青岛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在执法中发现,随着青岛各大高等院校陆续放假,不少非法营运车辆打起了返乡外地学生的主意,将学生送至青岛火车站、青岛火车北站等交通枢纽,严重扰乱了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秩序。青岛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加大执法力度,顶严寒战低温持续开展执法行动。1月9日上午8点10分,执法人员在青岛火车站周边发现车牌号为鲁B35F5D车辆正在下客。面对执法检查,驾驶员起初坚称该车为某公司所属车辆,乘客是公司的客人未收取车费。然而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车行驶证属个人所有。在证据面前,驾驶员最终承认了在青岛理工大学黄岛校区公交站招揽4名乘客,以每人20元费用拉乘到青岛火车站的非法营运事实。

  1月9日上午10点,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车牌号为鲁UW2023的面包车正从山东科技大学揽客去往青岛火车站。执法人员立即兵分两路对举报车辆可能经过的路段进行布控。约10点20分,被举报车辆出现在执法人员视线中,车辆驾驶员并未按照正常路线直接开往青岛火车站,而是在火车站周边转圈,在蒙阴路附近停车,神色慌张地指挥乘客下车。面对等候多时的执法人员,驾驶员拒不配合调查取证,且态度极不冷静。执法人员按程序对乘客取证后,将该车及驾驶员一并带至火车站执勤点做进一步询问。通过交通执法人员和公安民警的教育引导,面对事实和证据,驾驶员最终在《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上签字。

  1月10日中午,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有一部疑似非法营运车辆正在青岛滨海学院门口接学生,有可能送至火车北站,同时提供了被举报车辆车牌及车型。执法人员立即集合出发,在赶赴该车必经道路的途中进行分工部署。由于该车驾驶员警惕性很强,并没有进入火车北站,在环湾路靠近北站入口处停车准备下客,被等候的执法人员查扣。经调查,该车驾驶员在青岛黄海学院拉乘6名学生,分别送至青岛火车北站和流亭机场,每人收取车费50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执法人员按程序对驾驶员和乘客进行调查取证,对该车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