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1月10日是星期日,同时也是全国首个人民警察节。可对于历下公安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党永亮和同事们来说,这个日子和往常一样普普通通。虽然零点已过,可东关大街派出所民警党永亮和同事们还在马不停蹄地处警工作中,从救助极不配合、胡乱指路的醉酒男子安全回家,到妥善安置因患有精神疾病而对自己和同事不断踢踹的女子。

  寒冬夜半,警灯闪烁,风吹在脸上是冷的,可身上早已忙出了汗。不过,当听着醉酒男子家属不断地说着感谢、当看着患病女子安全入院接受治疗,民警党永亮和同事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们不能因为醉酒男子一句‘不用你们管’或者患病女子的坚决不配合而放弃对其救助。”民警党永亮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处警间隙,党永亮还和同事们经过坚持不懈地追踪与摸排,成功破获了一起盗窃案件,为当事人追回了一部手机和700多元的现金。

  谁会想到,刚刚就在几天前,党永亮还和同事与死亡赛跑,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当时,一名小伙因感情纠纷在宾馆内烧炭自杀,而接到小伙老板报警后,党永亮和同事仅用时15分钟就找到了小伙,随后又冒着呛鼻的浓烟破门而入成功将小伙抬至通风处……而执法记录仪拍下的那段视频,也登上了济南本地热搜第一。

  虽然自己的第一个节日,是在加班和忙碌中度过。但党永亮觉得,警察节意味着信任与感谢,也意味着责任与担当,重温入警誓言,不变的是人民警察的初心与坚守。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