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尹明亮

  1月9日晚,在潍坊医学院师生的朋友圈里,一条信息火了,当天晚上,来自学校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的大学老师潘斌与朋友在一餐馆门口,偶遇一位市民因醉酒呕吐窒息,经过他的一番紧急施救,帮助受助女子脱离危险。

  (图中标识内为潘斌送患者上急救车场景)

  偶遇女子呕吐窒息,大学老师施救20分钟

  回顾起9日晚间发生的事,潘斌不愿多谈,虽然在学校师生中成了一个小小的“网红”,但在潘斌看来,他的举动只是举手之劳。

  9日晚上大约九点半,当潘斌和朋友经过事发的餐馆时,在餐馆门口滑倒的女市民已经口唇紫绀,面色发青,旁边地面上则是一些呕吐物,身上散发着酒精味,女子意识淡漠,潘斌呼叫了一番,女子也没有反应。“口鼻中还有呕吐残留物,当事人呼吸困难脉搏急促,初步判断为醉酒呕吐误吸引发了窒息,情况十分危急。”潘斌随即在朋友的协助下,对当事人展开了急救。

  将女子女子放到地面躺平,侧卧位并开放气道,清理窒息呕吐物……在差不多20分钟的时间里,潘斌不间断地拍打女子后背,直至呕吐物排除干净,潘斌一边急救,一边让路人拨打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护车的时间内,女子呼吸逐渐恢复顺畅,唤之也有了反应。

  直到120赶来,潘斌跟医生交代了患者病情后,与朋友一同离开。目前该患者已经在潍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做的就是本职,突发状况恰似学生竞赛题目

  对于此次对路人施救的过程,潘斌介绍,当时其实并没有多想,遇到那种情况,本能地就去救人了。

  据了解,潘斌是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美国心脏协会(AHA)导师。技能中心负责培训学校年轻老师,住培生本科生的基本外科技能基本操作和急救方面的知识。

  巧合的是,潘斌老师这次救人事件与8日刚刚结束的潍坊医学院2021年医学类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决赛题目非常相似,其中一个题目便是有人醉酒呕吐窒息如何进行急救。

  “这种事情也是作为一名医学专业老师天然的使命,作为一名临床教师,紧急施救是我教给带教学生的日常,这件事对自己来说就是分内之事,举手之劳。”潘斌介绍,突然成为学校师生朋友圈中的热点,有一些不适应,但他希望他作为老师的这一举动,能给医学类专业的学生们做一个示范,“无论何时、何地,发挥自己所学施医救人都是自己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