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官方账号

  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 陈进)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中监察分局日前发布2020年第27号公告显示,肥城矿业集团单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明兴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煤矿、海力财富集团有限公司石桥煤矿等各自因违反相关煤矿安全生产条例,被依法责令改正,停止作业,罚款或者立案调查。

  图片截自山东煤监局鲁中分局公告2020年第27号

  其中,肥城矿业集团单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因违反《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办法》以及《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相关法律法规,被责令改正,警告,停止作业或罚款4万元,部分违法事项已被立案调查。

  肥城矿业集团单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隶属山东能源集团,登记年生产能力72万吨,系山东能源集团体系内较为优质的煤矿之一。在山东煤监局鲁中分局10月份专项监察中,发现该煤矿3602皮带顺槽联络巷(煤巷)掘进工作面采用炮掘工艺掘进,对该煤矿作出责令停止作业的现场处理意见。但在12月份监察工作中,鲁中分局发现该矿3602皮带顺槽外联络巷掘进工作面为煤巷掘进,现场监察时该工作面仍然采用炮掘工艺掘进,矿井拒不执行监察指令。针对该煤矿的相关违法行为,鲁中分局依法对其警告,并处罚款3万元。

  此外,该煤矿另外两处采煤工作面作业人员未按照岗位风险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排查治理隐患,不符合煤矿安全生产相关条例。鲁中分局依法对该煤矿作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

  肥城矿业集团单县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此次被查处违法违规事项较多。在鲁中分局12月份专项监察工作中,该煤矿还存在“3410综采工作面评价为弱冲击危险性工作面,距工作面切眼200m范围内为中等冲击危险区域,该区域放置回注绞车及开关”等11项违法违规内容,鲁中分局依法责令该煤矿改正上述行为。

  对该煤矿被监察后仍采用炮掘工艺掘进,拒不执行监察命令一事,鲁中分局已提请相关部门立案。

  山东明兴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隶属山东省新泰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在鲁中分局此次专项监察工作中,山东明兴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被查处违法违规事项也较多。公告显示,山东明星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未制定专项应急救援预案,不符合《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地面原煤仓下口至洗选车间的原煤运输皮带走廊内使用普通照明,不符合《选煤厂安全规程》。对此两项违法内容,鲁中分局分别给予罚款2万元的处罚,共计4万元。

  山东明兴矿业集团旗下小港煤矿,年生产能力60万吨。在12月份专项监察中,鲁中分局发现,71501综采工作面多处液压支架顶梁错茬超过侧护板厚度的2\3,不符合相关条例。对此,鲁中分局给予该煤矿罚款2万元。

  新泰市羊泉矿业有限公司是山东明兴矿业集团旗下另一家主力矿井之一,年生产能力40万吨。在鲁中分局此次专项监察中,羊泉煤矿共存在“204皮带巷带式输送机跑偏保护装置、沿线拉线急停装置失效,温度传感器安设位置不当,无法有效实施皮带高温报警,未及时检查维修”等3项重大违法违规事项。就此,鲁中分局对该煤矿合计罚款6万元。

  山东明兴矿业集团此次合计被罚12万元。

  鲁中分局此次专项监察工作中被罚的另外一家煤矿—石桥煤矿,隶属于海力财富集团,年生产能力35万吨。鲁中分局在专项监察工作中发行,石桥煤矿存在矿井采区回风巷测风站内没有安设风速传感器等5项较为敏感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事项。对此,鲁中分局给予该煤矿罚款合计6万元的处罚。对该煤矿存在的另外17项违法违规内容,鲁中分局依法责令该煤矿改正、限期改正或停止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