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市北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纲和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全区“1+6+N”产业布局,抢抓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核心区、规划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实验基地等重大战略机遇,将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创建集聚示范区建设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规划中,积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向纵深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能级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效益不断增强,为青岛市老城区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经过筹备材料、审查评估、专家调研、现场答辩等环节,产业园凭借产业优势明显、集聚效应突出、具有行业标杆作用、有较强引领带动能力等优势,成功获评2021年度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成为市北区唯一一家省级示范区,更是山东省首个人力资源行业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促进产业集聚,提升园区能级

  以规模化增强产业推动力。以“高端产业集聚、产学研商融合、示范园区引领”为重点,积极引进和集聚一批实力雄厚、辐射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累计集聚万宝盛华、肯耐珂萨、锐仕方达等人力资源服务知名企业92家,业态涵盖高级人才寻访、服务外包、管理咨询、人才测评等全领域,建立“立足当地、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高地,成为了青岛市汇聚人力资源服务业及现代服务业的新引擎。

  以数字化增强产业创新力。鼓励上海外服、华夏基石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升级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支持智联招聘、时代光华研发具有高知识性、高附加值的“人力资源+科技”服务产品。入驻企业拥有知识产权共48个,10余项已进行转化应用的人力资源新技术、新产品。

  以国际化增强产业引领力。支持企业开拓国际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鼓励锐仕方达承办2018“一带一路中国-阿联酋经贸与投资高峰论坛暨企业家洽谈会”,联合原子咨询和众腾人力在加拿大、日本建立国际人才智力联络站,搭建面向国外的国际化人才合作交流平台,实现“以人才国际化引领产业高端化”。

  开展示范交流,扩大园区影响

  搭建行业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交流活动,提供及时、专业、高效的一站式集成服务,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和学术交流平台,先后参加业内知名展会30余次,举办各类活动100余场,其中百人以上的大型活动18场。

  建立业务对接平台。积极组织人和卓远、永盛泰达等人力资源机构与青岛“十五大攻势”、大型重点企业开展互动,先后走进生物科技创新产业园、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开展“进企业、进园区”系列供需对接活动10场,为园区重点企业搭建供需平台和创造合作机会。

  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同北京、上海、深圳、重庆产业园及全国省级人力资源服务协会联席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举办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端峰会、论坛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交流大会,积极参与青岛市东西扶贫协作战略,与安顺等地人力资源协会、园区共同推动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推动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共同发展。

  加强人才培育,助推园区发展

  加快高端人才集聚。鼓励万宝盛华、锐仕方达等企业构建全球引才规划布局,发挥基业百年、成都新大瀚等人力资源机构在高端人才寻访,中端人才猎聘等方面的优势,加速青岛市人才流动配置,为区域发展引进高端人才627人,服务客户近10万家,成为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新枢纽。

  加速产业人才提升。支持青软实训与海尔卡奥斯承办人才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平行论坛,与多家高校签约合作发布工业互联网产教融合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中国人事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合作,通过组织高级研修、能力提升培训、从业人员服务能力培训等专题培训,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加大领军人才培育。为高层次人才成长创造有利条件,优先支持和鼓励人和卓远、四通一达等骨干人力资源机构的优秀人才参与国家、省、市、区等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评审和选拔,引领和带动园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升级。

  截至2020年底,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册工作人员总数为1049人,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共计服务10万余人次,帮助实现就业约5万人次,服务用人单位1.5万余家次。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共有50多家机构为200余家重点企业输送到岗员工约2000人,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市北区人社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在青岛市双循环、双节点发展中找准产业发展定位,会同相关部门在做强“人才新基建”、发展“人力新资本”、加速“产才新融合”等方面创新突破,着力培育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热带雨林”。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