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舜网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济南的经济成绩单令人振奋。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有信心也有底气在经济方面实现新的突破。1月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2021年,济南经济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大跨步迈上新层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济南的经济成绩单令人振奋。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有信心也有底气在经济方面实现新的突破。1月7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2021年,济南经济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大跨步迈上新层次。

  高水平推进新 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济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将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济南将高水平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尽快完成起步区发展规划编制和报批,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城市设计。通过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绿色建设产业园等重点载体建设推动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会展等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便利的交通是基础。2021年,济南将加快“三隧一桥”跨河通道建设,确保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建成通车。

  黄河从西向东奔流入海,沿河城市以河相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牢固了沿黄城市的联系和纽带。济南将充分发挥济南陆海统筹战略支点作用,立足基础优势,深化与沿黄城市在生态保护、科技创新、产业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联动。在生态保护方面,济南提出具体措施,打造黄河绿色生态走廊,规划建设黄河两岸防护林、沿黄公园,打造183公里黄河生态风貌带。

  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势必助力省会昂起发展龙头,以此辐射带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体来说,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将继续加快,公共服务和政策资源深入共享互通,加快实现社保“一卡通”、公交优惠互通等公共服务一体化。

  聚力工业强市 智能制造项目提上日程

  2021年,工业发展继续为济南经济提供强大助推力。聚焦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济南将加快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等重大项目建设。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加快打造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在抗肿瘤药物、医美抗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特医食品、中医中药、医疗器械等六大领域,招引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精品钢与先进材料产业继续“特精高”路线,依托泰山钢铁建设不锈钢产业生态圈。

  在加快壮大高端前沿产业方面,算谷科技园、算谷产业园、空天信息产业园、量子通信“齐鲁干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将为济南培育前沿科技、未来产业提供基础。济南还将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5G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将加快布局建设。人工智能岛、华为三大创新中心、百度“一基地两平台三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将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国际内陆港等物流基础设施、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将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将为工业强市提供更为自由的成长沃土。济南将大力实施工业投资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增长20%以上。各类资源要素向工业倾斜,合理划定工业用地保障“红线”。一系列行动将为制造业降本减负,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提质增效。

  实行弹性停车收费 有望缓解停车压力

  城市经济发展带动城市空间品质提升。换言之,经济发展带给市民直观感受是家园更加美好,城市更加宜居。此前,济南已经勾画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2021年也将为此继续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尽快完成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

  2021年,济南基础建设将实现继续跨越。现代化交通体系进一步优化,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一期将开工建设,至济阳(先行区)有轨电车也将加快推进速度。济郑、济莱高铁,济青中线、济南至高青、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等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开工济滨、济枣高铁同时启动旅游路东延、省道103改造提升工程。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也将继续推进。

  同时,济南将积极推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开行欧亚班列600列以上,加快小清河复航及济南港建设,强化与省内各港口及天津港、黄骅港等互联互通与全面合作,加强同沿海沿边地区一体化通关协作,新增国际货运航线5条左右。

  城市治理也将下“绣花”功夫,做好城市家具保洁、绿化亮化美化、“三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实行弹性停车收费和共享停车模式,有望缓解停车压力。济南还将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推进大千佛山片区绿道互联互通、大明湖—护城河游览步道贯通工程,实施千佛山北广场和佛慧山开元寺入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

  一系列民生举措也将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济南将继续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进“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确保就业扶持政策兑现到位,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济南还将全面完成住房租赁市场试点任务,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培育发展10家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重点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