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政协第九届枣庄市市中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本次会议共提交提案184件,经审查立案72件,并案74件,作为意见、建议的38件。目前,72件提案已办结70件,需跨年度办理的2件,提案办复率100%。

  提案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提案本身的价值,也反映了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记者了解到,枣庄市中区牢固树立“提案在精不在多”的理念,坚持高标准,严把立案关。注重深化二次审查,对一案多议的提案进行拆分,对内容重复的提案进行并案,对时效性较强的提案转为社情民意信息,保证立案提案的质量。

  重点提案,重点督办。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市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批示重点提案10余件次,提出具体办理意见并进行重点跟踪督办,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收到了很好的办理效果。

  记者了解到,市中区以质量为导向,严格提案立案标准。积极推动重点提案培育工作,精准选题、加强调研,打造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重点提案。鼓励引导委员多提切口小、接地气的“微提案”。 深入开展提案质量评价,持续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