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培乐 通讯员 刘伟会 来文龙

  近段时间,天气异常寒冷,潍坊市临朐县沂山风景区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内的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流浪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排查。1月8日下午5点多,大关社区干部高文龙、王远义在详细排查时,发现在大关村东南发现一流浪汉蜷缩在一处柴草堆边。

  两人看到,流浪汉穿着一件旧黄大衣,嘴角都冻裂了,双脚也冻得有点肿,说话不太清晰,于是,迅速将此事汇报。得知此情后,风景区主要领导要求要尽一切办法救助流浪人员,联系其家人并全程护送回家。

  不过,流浪汉不愿与生人沟通,大关社区干部王远义自掏腰包为流浪汉买吃的喝的,并耐心询问其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及详细住址等,流浪汉最终被感动,提供了姓名叫程振刚,家住三山村。因沂山境内没有这个村子,社区干部经过多方打听,得知临沂市沂水县圈里乡有个叫三山村的村庄。

  天气寒冷,社区干部便把程振刚接到沂山风景区发展服务中心党政办。与此同时,紧锣密鼓多方打听,得知三山村支部书记叫程永华,便与他取得联系。经过沟通他说村里是有个叫程振刚的,外貌、年龄、家庭经历等均相符。经过简短协商,沂山风景区党工委要求大关社区、民政办、派出所、大关村等单位派专人一起护送程振刚回家。

  当时已是晚上七点多钟,由于元旦前刚下过大雪,沂山一带温度降到零下20多度,道路湿滑,不过一行10余人还是小心翼翼的驱车前进了。因为不熟悉道路,又是晚上行车,到沂水三山村时已是晚上接近9点钟。经程永华书记介绍,得知陈振刚年轻时也曾结过婚,但因为家庭原因,妻子跟别人走了,因此得了间歇性精神病。就在风景区干部们准备往回走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程振刚竟然说出了“谢谢、谢谢”几个字。程永华书记也连声说感谢临朐这些好心人。等安顿好程振刚后,一行人便及时返回,到单位时已是深夜11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