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看病就医问题是老百姓密切关心的问题,在1月8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济南在全省率先实现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全覆盖和无偿献血血液核酸检测。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成昌慧介绍,“十三五”期间,济南持续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建设,我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全国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大力实施医疗服务能力“双十提升计划”,在全市遴选出临床整合医疗中心和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各12个,市财政投入1.2亿元予以重点扶持。全力支持市儿童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分别创建国家儿童、传染病区域医疗中心,省财政厅、省卫健委划拨4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予以扶持。市中心医院、市儿童医院分别成为山东省综合类别区域医疗中心、儿童专科类别区域医疗中心。委属委管医疗机构有26个专科被确定为2020年度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或建设单位、县域临床重点专科。《济南市院前医疗急救条例》于2020年11月27日,经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将于2021年3月1日实施。四是加强血液安全管理,在全省率先实现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全覆盖和无偿献血血液核酸检测。

  持续加强医疗机构内涵建设。强化医师、护士注册、执业资格考试和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加强感染性疾病诊疗能力建设,全市13个区县已全部完成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参加绩效考核,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有效提升;研发出“预检分诊登记系统”在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中得到广泛应用。

  持续加强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成立80个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提升医疗服务同质化和规范化水平;加强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和限制类医疗技术备案;全面落实院感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着力做好医院传染病防治工作。

  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体验。济南在全国参与医疗服务领域总体满意度评价的160个城市中名列第24位,在全国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4位。作为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地区,我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委通报表扬。持续推进胸痛、卒中、创伤等“八大中心”建设,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中心122个。继续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和大型医院巡查工作,促进行业作风持续向好。推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探索建立全市医患纠纷暨医疗责任保险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深化健康扶贫工作,济南市卫健委被列为全市扶贫工作先进典型。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济南将着力做好七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为重心,切实加强城市医联体建设和管理,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同质化水平。二是以实施“双十提升计划”为重心,积极争创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全面提升济南市区域医疗服务能力。三是以加强医疗机构内涵建设为重心,持续加强医院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四是以医疗质量安全为重心,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积极推进血液安全管理。五是以改善医疗服务为重心,扎实推进“平安医院”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六是以信息化建设为重心,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七是以行风建设为重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