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新悦 常青

  山东美术馆瞬时在馆观众流量不超3000人

  济南机场所有入境货物一律按冷链货物处理

  商超进口冷链食品全部亮码销售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散发病例,加之随着寒冬到来,居民室内活动增多、通风不良和元旦春节人口流动加剧等多种风险叠加,疫情防控再次进入紧要时期。1月7日,记者走访公交车、文化场馆、机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对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探访。

  适逢极寒天气,最近几天,市民乘坐公交车的频次有所增高。上车后,由公交车司机对乘客逐一测量体温,并提醒戴好口罩。

  进入冬季,市民游客休闲消遣偏爱温暖的室内空间,博物馆、艺术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客流加大。记者在山东美术馆门前看到,前来观展的游客排起了长队。自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展以来,吸引了大量省内外观众,日参观人次屡创新高。

  为应对客流高峰,山东美术馆科学设置了进出通道,并安排专人严格管理,落实预约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等制度。要求观众观展期间严格全程佩戴口罩,并在展厅安排“红马甲”志愿者,及时为观众提供帮助,并提示错峰观展。

  根据公共文化事业单位疫情防控要求,山东美术馆核定瞬时在馆观众流量不超过3000人,当馆内人员密度较大时,采取限流等相关措施,观众排队等候,待上一批次观众出馆后再行入馆,以确保馆内观众不出现大规模聚集情况。

  在济南机场,7台测温仪是守住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旅客进入机场先经过测温仪,机场同时采用人工辅助测温,实现了进出港旅客的常态化体温检测。坚持“亮码通行”,凡进出航站楼的旅客均需出示我省健康通行码,发现黄码或红码旅客由济南市政府驻机场接机专班和机场防控办负责处置。对没有智能手机人群,引导使用山东机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身份证核验健康码系统,截至目前发现的异常持码旅客均得到了妥善处置。

  据介绍,济南机场虽无冷链运输,但随着冬季气温逐渐下降,非冷链运输趋于冷链运输效果,所有入境货物一律按冷链货物处理。济南机场根据国际、国内货物不同防疫等级,在库区设置“防疫红线”等标志,严格管控人员进出。所有入境货物或集装箱统一消杀,检测合格后搬上行李专用车。严格垃圾分类处理,现场保障人员在航班保障结束后,摘脱的个人防护用品一律按医疗垃圾处理,对入境材料货物包装、塑料薄膜等医疗垃圾运送到指定的环保公司处理。

  为防范进口冷链食品带来的疫情风险,自去年12月20日起,我省进口冷链食品销售时全部公示批次追溯二维码,消费者选购时可扫码查询相关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以及食品来源等信息。商场执行情况如何?在济南市大润发超市(省博店),记者看到,所有的进口冷链食品都集中摆放在了专区专柜,并由专人进行售卖。在冰柜上方,出示了售卖产品的临床检验报告单,内容包括生产厂家、生产日期、送样单位、样本名称、样本类型、检测方法、检测结果等。

  此外,专柜张贴追溯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会显示食品名称、食品品类、食品条码、生产批次还有原产国等信息。在溯源信息中,企业的库房号、运输车辆的车牌号以及销售企业的信息都会显现。超市还在专柜旁放置了手消等防疫物品,消费者挑选后可以立刻对手部进行消毒。

  我省不断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牢守疫情防控底线。尤其进入秋冬季以后,进一步细化、加严、压实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工作措施和操作规范。深入开展全省疫情防控大培训、大演练、大排查等,省指挥部办公室向16市派驻疫情防控常态化驻点督导组,对各市开展连续性、常驻式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当场反馈,督促各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新悦 常青 通讯员 马小龙 胡敬爱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