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在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着力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建筑业壮大规模、提质增效,打响“齐鲁建造”品牌。并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王玉志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以“做大做强做优”为导向,多措并举、靶向治疗,加快推动建筑业壮大规模、提质增效,打响“齐鲁建造”品牌。

  培育壮大产业规模。要健全完善扶持政策,研究出台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一方面积极培育本地龙头骨干企业,建立重点扶持企业名录,发展一批特级资质企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吸引大型优势企业落户山东,不断壮大引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要巩固扩大市场份额,支持省内骨干企业采取与央企等联合体投标方式,参与轨道交通、超高层建筑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外出施工联络服务,发挥好山东海外工程建设发展联盟作用,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省外、海外市场。

  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发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智慧运维,促进信息化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加快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研发和应用,选择部分城市、企业开展建筑互联网平台建设试点,积极抢占建筑业平台经济发展高地。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深入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加大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力度,推动新建建筑全面实施绿色设计,健全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城镇绿色建筑比重。积极推广绿色建筑、钢结构建筑、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全年新增绿色建筑8000万平方米,新开工钢结构装配式住宅100万平方米,济南、青岛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2%以上,其他设区市不低于26%。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部署,深入推进建筑节能,提升公共建筑能效,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和大型公共建筑绿色等级,发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

  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建立健全以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为主导的质量责任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深入开展预拌混凝土和工程质量检测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影响主体结构质量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加强施工安全生产的若干意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措施落实落细,对危大工程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健全施工安责险市场化事故预防机制,加快智慧工地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