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在作工作报告时表示,2021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将健全住房“两个体系”,着力推动群众居住条件新改善。坚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王玉志说,住房问题事关民生福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作为年度八大任务之一,用很大篇幅作了安排部署。我们必须牢牢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压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一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城市要科学编制“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坚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标本兼治,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全力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会同有关部门深化细化调控措施,定期分析市场形势,加强数据共享,增强调控合力。

  积极培育发展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住房企业,加快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

  开展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三年行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净化市场环境。

  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绿色住宅、健康住宅、智慧住宅,鼓励打造精品化、多样化住宅产品,促进住房改善和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