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早晨,山东多地气温大幅下降10~12℃,德州乐陵气温最低为-23.9℃。济南商河、德州庆云等12个地方的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创70年来新低。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气象台了解到,今天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15℃以下,鲁西北、鲁中山区的最低气温基本在-20~-24℃之间,德州乐陵大孙乡监测站出现全省最低气温为-23.9℃。

  山东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全省共有12个大型监测站监测的最低气温超过历史极值,为商河、庆云、安丘、博山、东平、高密、临沂、青岛、日照、汶上、五莲、周村。

  其中,济南商河的最低气温为-22.7℃,其曾在1959年12月21日出现了-22.1℃的低温。德州庆云最低气温为-21.7℃,其曾在1979年2月1日出现过-20.7℃的低温。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留喜表示,强冷空气主体今天将移出山东继续南下,全省气温将逐步缓慢回升。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