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空气优良天数299天,2020年,即墨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1.69%,为历史最好成绩。

  据统计,2020年,即墨区PM2.5、PM10两项指标同比改善了13.08%、17.29%,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1.6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9天,为历史最好成绩。捷报频传的背后是即墨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他们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2020年,即墨区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上研究生态环境工作14次,涉及23个议题。印发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等文件,创新性制定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压实到每名区委区政府领导干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主任的即墨区生态环境委员会及12个专业委员会,对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印发《2020年各镇街、功能区环境空气质量目标》等文件,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及要求,建立每月调度、落后约谈的工作机制,为推动即墨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12月16日,即墨区域经历了去年秋冬以来最重的一次长时间、区域性、大范围污染过程。经过全区上下积极应对,成功击退了污染侵袭。重污染期间,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全面落实各项应急减排措施,打响蓝天保卫战。区生态环境分局对工业企业、加油站、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并对重点企业进行驻厂帮扶;区住建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加大对建筑工地、施工工地巡查力度,督促施工工地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措施;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加强交通管控,加大对柴油货车的查处力度;大气治理百日攻坚办公室对重点区位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立即进行整改;各镇街对辖区企业采取减排限排措施,同时加强对垃圾、秸秆焚烧的巡查管控力度……

  接下来,即墨区必将以更精细、更严格的举措做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各项工作,让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成为即墨人民生活的“标配”。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