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凌晨,风雨交加的夜晚,济南市莱芜区胜利南路某商业停车场内突然发生火灾,造成三辆汽车不同程度的烧毁。事件引发莱芜本地群众广泛关注,有网友怀疑是下雨潮湿电线短路引起的,也有网友对是否为自燃表示怀疑。

  就在众人议论纷纷时,莱芜公安早已行动起来,掌握了第一手线索。实战指挥中心、刑警大队会同官寺派出所迅速介入,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全方位开展现场勘查,调查取证等各项工作。真相很快水落石出,这是一起放火案!

  为避免惊扰嫌疑人,民警没有第一时间将初步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而是紧锣密鼓的部署开展侦查工作。经过现场勘查,奔驰车已经烧得面目全非,能提取到的痕迹,物证极少。而且案发当晚一直下着雪,现场监控录像也受到较大影响,这给案件侦破带来了较大难度。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录像发现,一男子用类似石块首先将黑色奔驰车的车窗砸碎,然后用可燃物将车尾部引燃。黑色奔驰车着火后又相继引燃了相邻的红色大众和白色本田轿车。

  接连三次砸车窗,择机放火焚车,如此疯狂的举动,究竟是何人所为?背后有何缘由?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又是什么?

  侦查人员多方开展工作,一边是刑警大队与官寺派出所民警围绕作案动机展开深入调查。另一边,视频侦查民警以现场为中心,按照嫌疑人的来去路线进行延伸分析,展开视频追踪。

  嫌疑人非常狡猾,不走大路,走的小胡同,刻意躲避摄像头,给咱们的视频追踪带来了很大难度。面对海量模糊的视频监控,民警耐住性子一一查看,争取不遗漏丝毫有价值的线索。历经48小时的视频追踪、分析研判,民警逐渐掌握了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办案民警发现,案发前,嫌疑人在加州步行街从一辆奥迪轿车内下车去往步行街台球厅,大约一个小时后从台球厅离开,出现在案发现场。嫌疑人放火后沿胜利南路向南进入西关街,后乘坐一辆同奥迪车逃窜。结合嫌疑人和接送车辆人员的行动轨迹和前科情况等大量证据,办案人员终于锁定了嫌疑人王某身份,抓捕工作随时准备开始。

  12月17日晚,办案民警获取信息,嫌疑人王某在胜利南路一网吧内上网。莱芜分局实战指挥中心会同刑警大队,官寺派出所立即展开了抓捕行动将正在网吧上网的王某抓获。经过三个小时的审讯,王某如实供述了自己蓄意报复放火焚车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嫌疑人王某与奔驰车车主有过节,一直怀恨在心。案发当晚,王某从加州步行街台球厅出来准备回家时,路过停车场看见了这辆奔驰车,于是临时起意,捡起路边的石头将奔驰车的玻璃砸碎。但王某仍觉得不够解气,便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了车内的一个抱枕,从而引发了火灾,最终导致场面失控。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