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通讯员 刘雨凡

  受强冷空气影响,12月28日夜间到31日济南市将出现“今冬最强寒潮”。为妥善应对极寒天气,确保辖区群众出行安全,自28日起,天桥区北坦街道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扫雪除冰急速行动,为辖区居民保驾护航。

  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环卫部门准备好除雪用品

  接到寒潮预警后,28日下午,北坦街道召开班子会议进行重点部署安排,快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应急救援制度,安排24小时值班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北坦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然带队检查辖区在建工地,查看扬尘防治措施到位情况,就极寒天气可能带来的多重安全问题向施工方进行预警,敦促施工方做好各项安全措施。

  同时,城管部门全员待命,及时关注微信最新安排部署,确保24小时通讯通畅。城管队员加大夜间巡查力度,全面掌握路况雪情,随时随地应对突发情况。

  环卫部门也与第三方保洁公司保洁人员准备就绪,街道环卫所、器材室提前准备好融雪剂、除雪铲、大笤帚等除雪用品,确保街道人员装备齐备,随时应对恶劣天气。

  确保居民安全出行

  街道全员上阵清除路面冰雪

  28日夜间,一场大雪如期而至。雪情就是命令,29日凌晨,环卫所按照应急抢险预案要求,在确保融雪剂分发到位的前提下,对辖区主次干道、支路街巷进行除冰铲雪作业,累计出动保洁人员40余人,洒水车1部,喷洒融雪剂1吨,人工干撒融雪剂1吨,尽全力确保居民出行。

  清晨,由北坦街道领导班子带队,街道包挂科室全员下沉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保洁员、热心居民一起清除路面冰雪。

  扫帚扫不净,铁铲来帮忙,大工具铲不碎,就蹲下身来用小铲子细细铲除……各式各样除雪工具击打碎冰的声音响彻大街小巷,皑皑白雪与火红的网格员服装彼此映衬,让寒风不再刺骨、让除雪的热情更加高涨。

  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带动下,沿街单位也纷纷加入除雪队伍,主动清理门前道路积雪。迎战风雪守卫平安的火热行动,赢得了行人的真诚点赞。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