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济南地铁2号线通车,空载试运行。2号线正式运营后,可与1号线、3号线实现联络换乘,打通济南地铁的“任督二脉”,济南将由此开启地铁初步成网换乘时代。

  “借助换乘的带动作用,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分担率和市民的出行效率都会显著提升,东西向交通拥堵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2号线可实现与1号线在王府庄站平行换乘,与3号线在八涧堡站实现“L”型换乘,未来市民从西城的长清大学城片区到东部的新东站片区,可坐1号线到王府庄站换乘2号线,到八涧堡站换乘3号线,尽情享受绿色出行的便利。同时,济南站北站、济泺路站分别连接济南火车站、济南长途客运站,济南西站、济南长途汽车站济南东站将实现互联互通,游客和市民将实现便捷换乘,城市内外交通会更加通达。

  2019年元旦地铁1号线通车后,济南迈入了“地铁时代”,2020年12月29日,2号线的通车试运行则意味着济南将从“地铁时代”迈向地铁“换乘时代”。未来2号线正式运营后,济南轨道交通线网将形成“一横两纵”的“H”型运营格局,实现初步成网运营,标志着济南城市轨道交通实现了从单一线路运营到基本成网的重大跨越,对于加强东西城区联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