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通讯员 李军

  “即使裹上一层棉衣,如果在很冷的天气情况下,水管水表被冻的风险仍将存在。”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水务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市民只是对水表、水管进行简单包裹,并没有实现最佳的“保暖”。

  12月28日,济南水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穿衣戴帽”、“滴水成线”等多个防冻小妙招,以保障管网和水表不被冻坏。

  裸露在外的水表和管道如何防冻?

  所谓“穿衣戴帽”指的是,对暴露在外的上水管道、水龙头等供水设施,可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裹,室外水表井内可用棉絮填满,可有效预防水表及闸阀冻坏;“滴水成线”指的是,晚间气温最低,临睡前稍稍拧开水龙头滴水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可有效预防管道冻堵。

  据了解,金属的管道容易热胀冷缩,而水结冰时体积却会增大,因此,如果裸露在外部的水管中有积水,一旦因冷冻而结冰,往往就会把水管胀破。

  在大冷天长时间外出的情况下,为了节省能源降低室内温度,就必须关停总闸,并记得把水管里的水放干净,否则水管一旦冻爆,后果将非常严重。

  此外,水管即便没有冻爆,也随时可能因其他种种原因而漏水。所以,住宅不能空置太久,必须时时有人进入检查;离开时应给邻居留下联系方式,以防出现紧急情况无法处置而造成损失。

  镀锌钢管被冻住可用温水浇淋

  寒冷的冬天,因管道及水表冰冻而影响用水的现象非常常见,特别是位于背阴位置的用户,可提前做好贮水准备。特别是夜间温度极低,应关闭楼宇门以及楼梯走廊、阳台、厨房、卫生间和所有朝北房间的窗户,以免屋内温度过低而冻裂水管。在极寒天气下,做好水表箱(井)的防护也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市民家里安装的是室外表,应及时检查表箱是否关严、是否有破损,确保维修水表(井)内部无积水。同时,水表井盖一定要盖严盖好。高层住宅用户要关闭好每层的管廊检查门,其他住宅用户要检查表箱门及表井盖是否关严,避免水管、水表、水龙头等被冻住。

  对已冻住的镀锌钢管,市民可用温水浇淋,特别是弯头处,也可用电吹风等进行烘烤;对于铝塑管、PVC管等,则可用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温水浇淋,如果是水表受冻结冰,切忌用过热的开水直接冲淋水表表面,应使用不超过30℃的温水冲淋,切忌用火烘烤。如水表表面玻璃已经冻裂,用户要立即与小白热线联系要求更换新表,以免造成水量流失。

  太阳能热水器都可以采取哪些防冻的措施呢?

  1、如遇气温过低的天气或者如果太阳能热水器长期不用,需要将热水器的上水阀门关闭,放空热水器和上下管路中的水,以免因为气温过低,水缺乏循环而导致水管等冻裂。

  2、冬季当气温持续低于0℃时,需开启电伴热带等防冻装置,使之进行预热保护。

  3、冬季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时,要根据天气寒冷程度来确定加水的时间。

  4、没有装伴热带等的太阳能热水器,如遇天气较冷,可打开热水喷头或水龙头,并在下面放置一水盆,把热水阀松开一点,使其慢慢滴水,以保持管道内水的流动,防止管道冻裂。

  地势较高的区域应该如何防冻?

  尽量保证室内的温度在0℃以上

  济南市一些地势较高的区域,冬季容易发生水表水管的情况,有些区域大都位于城南和城北的风口地区,气温较低,水表容易被冻坏。

  水表被冻坏多集中在南部山区、闫千户小区、邮电新村、工人新村、毕家洼、玉函南区、白马山片区、郎茂山周边。

  第一,室内供水设施一般都是裸露的,市民可将裸露的水管、水表包上一层棉织物保温,临睡前关好门窗,尽量提高室内温度。如因出差或其他原因长期不在家中,请市民在离家之前将您家水表后的阀门关闭,排空管道及用水设备如太阳能等内的自来水,防止水管冻裂或冻结;

  第二,夜晚应关闭厨房、厕所对外以及所有背阴房间的窗户,尽量保证室内的温度在0℃以上;

  第三,气温降至-5℃时,最好在晚间用水后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水管内自来水流动防止夜间冻结;

  第四,对确已冻住的表内水管,您可以自行用电吹风烘吹,或用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温水浇淋,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解冻,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爆裂。

  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广大市民,虽然济南水务集团对易冻区域的水表防冻工作严阵以待,“但是如果突发连续多日的低温天气,除了这些区域外,全市居民家的水表和水管仍有可能冻坏。居民也要进行防冻保温工作。”济南水务集团还请广大市民对水务集团供水设施防冻工作进行监督,如发现水表防冻不到位情况可为济南水务集团提供线索。

  济南水务集团提醒,如遇寒冷天气水表被冻坏时,请及时拨打小白热线:968133。或通过下载济南水务APP、订阅济南水务微信服务号(jnwater968133)在线反映问题。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