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济南地铁2号线通车,空载试运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对2号线的内部设计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些贴心的人性化设计,在将来正式运营后将让乘客有更为便利的体验。

  “车辆采用加宽座椅、宽型车窗、鼓型车体,提高乘客舒适度。”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鼓形车体的列车从正面看,车体两侧不再是直线,而是弧形过渡,下宽上窄,乘客坐在车厢座椅上,腰部位置的车厢有一个向外的弧度。也就是说常规B型车车辆最大宽度为2.8m,而济南地铁2号线车辆鼓型车体设计,车辆最大宽度为2.89m,车体腰部区域比其他城市地铁车辆宽90mm,这样空间感会更大,乘坐也会更加舒适。

  记者了解到,除了宽敞的座椅,2号线还有很多贴心的人性化设计。由于2号线设有地上站点和地下站点,车厢内采用智能LED 照明,能根据运行环境自动调节亮度;与之前不同,2号线还采用了变频式冷暖空调,省电的同时为乘客提供温度适宜的环境。

  此外,2号线车内也设有WiFi 热点,5G网络全域覆盖,市民未来坐地铁也能免费上网。同时设置USB 快速充电插座,便于乘客应急充电,设置USB 快速充电插座,便于乘客应急充电。值得一提的是,2号线与时俱进,还新增了近两年广泛使用的type-c接口。车内残疾人区还设有多功能半靠座椅,既能保证残疾人乘客的安全使用,也可以满足普通乘客的使用需求。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