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济南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进行空载试运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号线的亮点和特色。

  “2号线内饰设计与1号线、3号线最大的不同就是司机室的设计。”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2号线司机室采用开放式设计理念,使用玻璃替代传统地铁车辆封闭式隔断,增加客室通透性。相较于1号线、3号线,2号线的车辆端部还设置了应急疏散通道,这也符合最新行业标准规范要求。

  作为济南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的收官线路,2号线全面升级,科技创新力度更大。与1、3号线相比,2号线的安全性更高,系统配置更高,信息点位更全,功能更强大。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系统设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列车的整体防火等级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主要材料、部件满足EN45545标准HL3等级要求,整车及与行车安全有关的子系统已通过国际知名的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认证,例如地板结构可耐火30分钟,为国际上最高防火标准要求。

  2号线还具备蓄电池牵引功能,紧急情况下可利用自身动力脱困,且配置BMS蓄电池管理系统,对蓄电池健康状况实施管理。同时,配置远程监测与故障智能诊断车门和空调系统,实现远程实时状态监测、全寿命健康管理及运维服务管理。

  “较常规地铁车辆,2号线增设了走行部在线监测及脱轨综合监测系统。”据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在列车转向架关键部位(轴箱、齿轮箱)布置了检测点,可以实时感知监测部件的振动、冲击和温度等物理量,实现对部件、轨道状态的实时在线监测。除了实时监测,2号线还设置障碍物检测装置,当列车和障碍物发生碰撞,可以触发车辆制动停车。

  此外,在信息点位方面,单节车内摄像头采集点位增加一倍,车辆内设备柜柜门均设置状态监控,车下重要设备箱体设置温度监控,同时对车辆产生的信息和视频进行实时收集并上传地面。

  在功能方面,USB充电效率提升80%(10W到18W);应急牵引支持PWM控制,应急驾驶控制更精确;支持各种复杂工况下的视频联动,可实现车厢乘客与控制中心的实时语音对讲和视频推送;另外还支持重要车辆功能的故障自愈和远程操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