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济南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开始空载试运行。作为东西向的市域骨干线,该线路同时兼具市区线路功能,连起西客站片区、西部新城核心区、老城区及唐冶新城等重点区域。2号线列车数是目前3条线路中最多的,34列6编组车共有204个车厢。

济南地铁2号线是济南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线路,西起王府庄站,东至彭家庄站,线路全长36.4公里(地下线34.8公里,高架线长1.6公里),共设车站19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1座)。列车采用B2型车,6辆编组,动力配置2:1,最高运行速度100km/h,车辆设计列车旅行速度不小于45km/h,单程所需时间大约为50分钟左右。

“相较于其他两条线路,2号线列车数是最多的,共有204辆。”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根据2号线客流预测报告,客运量比前两条线大幅提升。同时,2号线的线路长度也高于1号线、3号线,所以在车辆制式相同的情况下配属了更多的列车数。

据了解,1号线参与运营总共列车数为24列4编组共计96辆,3号线一期工程总共运营列车数18列6编组共计108辆,2号线采购34列6编组204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