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17路公交车司机驾车进站后突然晕倒,危急时刻,车厢内两名青岛第二卫校女生展开一系列急救措施,直至救护车赶到。日前,公交司机同事到学校向两名女生表达了感谢。

  12月21日上午11点多,青岛城运胶州巴士公司17路驾驶员王刚(化名)驾车即将进入水寨花园站点时突觉身体不适,将车停稳后,王刚用尽浑身力气猛拉手刹,随后昏倒在驾驶室。 “驾驶员昏倒了!”一声惊呼之后,车厢内乘客顿时手足无措。危急时刻,坐在驾驶室后方的两名身穿校服的女学生迅速上前,对驾驶员展开急救,救护车赶到后两名女生默默离开。

  事后,公交公司经过调取监控,最终确定了救人的女生是青岛第二卫校17级8班的学生张馨月和井天田。据张馨月回忆,当日她和同班同学井天田坐公交车到水寨花园站时,听见“嘭”的一声(拉手刹的声音),紧接着听见驾驶员发出痛苦的低吟。她们离开座位查看发现,驾驶员已经失去意识,此时井天田赶紧打120求救。“我们给他打开窗通风,摘下口罩让他呼吸畅通。”张馨月说,她马上想到在学校学到的紧急救护知识,先将司机的衣服解开,观察胸廓起伏的情况,并把手放置在司机脖子上,测试颈动脉搏动情况。在其他三名好心乘客的帮助下,大家将王刚抬出车外平放在地上,为了防止呕吐物导致王刚窒息,张馨月和井天田不惧寒冷跪在地上,先将其头部歪向一侧,然后徒手清理血沫和呕吐物,围观者看了都作呕。在这期间,张馨月撬开王刚的嘴巴防止咬到舌头,并继续掐人中使他保持清醒,渐渐的王刚的口唇由青紫色变得有些血色,呼吸也顺畅了些。约十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大家一起将王刚抬上车送往医院,张馨月和井天田乘坐下一班公交车离开。

  12月25日上午,青岛城运胶州巴士员工代王刚将写有“最美天使 英勇救助”的锦旗送到学校,感谢两名学生及时的专业急救。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