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济南消防唐冶救援站接到报警:经十东路某小区10号楼发生火情,两个小孩被困自家十楼卧室窗台,情况十分紧急。

  接警后,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两个小孩趴在自家十楼卧室窗台处,浓烟已突破外窗,从孩子头顶大量冒出,情况十分紧急。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果断采取利用云梯车从外围救人、楼内破拆防盗门的方式实施救援。

  不过,当云梯车救援平台到达十楼被困孩童窗台处时,指挥员利用电台果断叫停楼内防盗门破拆,防止因防盗门打开瞬间导致新鲜空气进入屋内形成对流,促进室内燃烧物的燃烧,加大对孩子的伤害,影响外围云梯车救人。

  最终在现场指挥员马井飞的带领下,消防员成功利用云梯车将两名孩童从十楼窗台救下。在消防员将小孩抱下云梯车的瞬间,周围围观群众自发鼓起了掌。

  随后,消防员又安排专人对两个孩子进行保暖、安抚和保护,直到联系到家人,亲自将孩子交到父母手中。

  与此同时,消防员又急需破拆防盗门展开内攻灭火。

  不到五分钟,明火已全部扑灭,在确认无复燃可能后,消防员将现场移交。

  万幸的是,两名孩童除了受到惊吓之外,因救援及时,其他并无大碍。

  事后,据救援人员初步了解:起火原因俩孩子独自在家,两岁的二宝在卧室睡觉,六岁的大宝疑似在客厅用打火机点东西引发火情。不过,详细原因警方待查。

  对此,消防部门在此提醒:日常生活中,家长朋友平时要多给孩子讲一些安全知识,尽可能的不要让小孩脱离大人看管,否则一旦不注意,就可能会发生让人意料不到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