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跨年寒潮正在酝酿,预计未来几天,这股寒潮将横扫全国大部分地区,成为今冬以来最强的寒潮。12月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南水务集团”)获悉,该公司已经全面启动了防冻应急预案,为保障您的正常用水。

  为应对这场降温和混合式雨雪天气,济南水务集团拾漏补缺,开足马力严阵以待保供水。针对此种天气,济南水务集团已经全面启动了防冻应急预案,请广大客户对水表、水管、水龙头等用水设施,采取防冻保护措施,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和相关单位做好自来水防冻准备。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方地区,冬季温度常在0摄氏度以下,潮湿的土壤呈冻结状态,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称为冻土;温度越低且持续时间越久,冻土层便越厚。

  据了解,济南冬季长达136~157天,一般在11月上旬至次年3月下旬;济南的最大冻土深度44厘米。

  为了确保地下供水管道不受极寒天气的影响,根据《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济南市的供水设施的铺设都在距离地面50厘米以下;而济南南部山区属于山区,由于海拔位置的差距,山底和山顶的埋深也不同,但南部山区饮用水工程设计中,一般情况下,在道路埋设的供水管线管顶覆土1.0米,用户家中的入户管道管顶覆土不低于80厘米进行设计和施工。

  因此,在极寒天气下,埋在地下的供水管道是不会被冻的。只有裸露在外的水表、供水管线上翻露出的水龙头以及上翻的这部分管线,容易被冻,这就需要广大啊市民做好防冻工作,以免影响正常用水。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