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重点领域开展“双节”安全整治

  包括煤矿、化工园区、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

  大众日报济南12月27日讯 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今天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包括煤矿等在内的十大重点领域将开展精准整治。

  十大重点领域是在研判岁末年初我省各地区、行业领域事故规律特点和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基础上提出的,包括煤矿、化工园区、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工贸企业、特种设备、春运、人员密集场所、一氧化碳中毒、森林火灾。此外,节日期间停产复产企业的安全生产也是整治重点,停产复产需严格实行报告制度和验收制度,停产期间加强值班值守和巡回检查,复产前要开展全面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复产。

  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等专业救援队伍将保持应急状态,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灾种靠前驻防,细化落实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和物资装备,遇有突发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出动、精准高效安全救援。

  据了解,我省28日夜间到31日将出现寒潮天气,有大范围雨雪、强降温和大风。根据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雨雪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要求交通运输领域、危化品领域、建筑施工领域、矿山领域重点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同时进一步加大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大众日报)